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08-11-06

本所林業研究資料目錄主要收錄本所研究人員已執行完成之科技計畫、已發表之研究報告,以及長期調查、監測工作所產生之資料集 (dataset)。透過研究資料目錄介面,使用者可使用中英文題名、作者、關鍵字等檢索方式,查詢本所研究資料資訊。

本目錄於2004年開始建置,引進美國長期生態研究群之Knowledge Network for Biocomplexity (KNB, 生物複雜性知識網絡) 團隊所發展出的學術資料倉儲管理系統「Metacat」,以符合W3C規範之研究資料文件格式 Ecological Metadata Language (EML) 為資料標準,於隔年年底完成建置,提供本所研究人員倉儲研究工作的詮釋資料 (metadata) 與原始資料 (raw data)。2013年,本資料目錄正式成為「地球觀測資料網絡」 (Data Observation Network for Earth, DataONE) 的資料節點之一,研究資料目錄中的所有資料集均同步於DataONE。同年,本資料目錄亦成為 Clarivate Analytics / Web of Science Group 的 Data Citation Index (DCI) 的資料庫來源之一。

近年來,無論是學術界或政府機關,對於資料的開放及流通都逐漸開始重視。本所在各界開始倡議資料公開之初,即已透過研究資料目錄Metacat,逐步將不具機敏性的研究資料公開,至今已累積超過850筆研究資料集發布,期能藉此促進國內/外跨單位及跨領域的研究合作,提升研究成果的運用價值與廣度,讓林業研究無形資產的資料壽命得以無限延續。此外,本所於2018年成立「研究資料管理與審查小組」,希望進一步提升研究資料之倉儲品質;同時小組亦著手訂定非公開資料的申請規定,確立資料申請的原則及方式。本所將持續納入更多的研究資料成果,藉以讓本研究資料目錄更加充實完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