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11-07-18

臺灣林業試驗所植物標本館(Herbarium of Taiwan Forest Research Institiute,國際標本館索引(Index Herbarium)中代號為TAIF)位於臺北植物園旁森林研究大樓內。
  
於西元1904年成立,前身為日治時代的中央研究所林業部腊葉標本館,至今已有百餘年歷史,為臺灣最古老的標本館。

目前館藏標本總數約43萬號,其中包括日治時代典藏至今的標本近30,000餘份,以及植物命名發表文獻所引證之模式標本1,800餘份。
  
2000年植物標本館從臺北植物園內的舊館址,移遷到森林保育大樓的二、三樓,內有裸子及雙子葉植物標本室二間、單子葉植物標本室一間、蕨類植物標本室一間、木材切片標本室一間,每間標本室內採用軌道式標本櫃,並設有標本處理室、標本製作工作室及植物分類圖書室各一間,館內全天溫控空調,保持低溫濕狀態,使得標本能長久保存。鑑於傳統紙筆資料建檔方式保存不易且管理工作不便,本館近年來改以電腦資料庫進行標本資料檔案保存工作,並發展可多人同時建檔之線上標本建檔管理系統。本館館藏標本資料庫,可透過本網站內的館藏標本查詢檢索。

  • 日期:111-07-18

本所的昆蟲標本蒐藏早自日治時代便已開始,其中不乏珍貴稀有的種類,例如:大樺斑蝶、大紫斑蝶等,現今已經滅絕的種類,這些標本已為森林資源保育以及森林害蟲防治等工作奠定堅實的基礎。  

本所館藏的昆蟲酒精浸液標本有五十萬份、昆蟲乾燥標本已超過十七萬份,以鱗翅目最多(十一萬餘份),其次為膜翅目(一萬五千餘份)、鞘翅目(一萬餘份)、半翅目兩千餘份、雙翅目一千七百餘份、蜻蛉目一千餘份、直翅目一千餘份、其他為3萬多份未分類標本;均已納入標本櫃/標本箱/標本盒,所有標本之蟲籤規格化並完成條碼系統,將資料輸入資料庫管理系統和標本館開放網站(https://fact.tfri.gov.tw/),供民眾查詢瀏覽。

今後除了繼續赴各地採集標本,昆蟲的分類鑑定是我們需要加強努力的方向,也希望與國內外昆蟲標本館交換標本與資訊,以增加臺灣森林昆蟲之相關資訊、提昇學術研究水準。

  • 日期:111-07-18

林業試驗所木材標本館位於台北市三元街67號,成立於民國三十四年,迄今已逾五十年之久。成立之初僅存放三十件從日治時代林業試驗場所製作蒐集的大型木材標本,直至今日已陸續增加至六十二件,因存放空間有限,乃停止製作大型標本,改為製作圓形三切面標本及小片木材標本,以提供公民營機構加工利用、鑑定及教學研究參考之需,目前已製作蒐集針闊葉樹圓形三切面標本207件及含針葉樹30種、闊葉樹270種,總計300種之小片省產針闊葉樹木材標本。


此外並積極和國外學術研究機構或個人收藏家進行交換,以充實國外產木材標本收藏之種類,提供木材鑑定時參考之依據。目前已蒐集國外產木材標本計含亞、美、歐、非及大洋洲等闊葉樹材163科、730屬、2,172種,針葉樹材9科、40屬、221種。


近年來,因新林業政策明訂全面禁止砍伐天然林,而木材加工業仍持續蓬勃發展,因此,所需木材原料99%則需仰賴進口,進口來源則遍及世界各地,材種類極為繁多。本所為擴大對木材業者服務之層面,期能使各種進口材發揮其最適當用途,並提供業者對特定用途之理想材種,進而提高產品品質,增強產品競銷能力,現已逐年建立包括木材鑑別特徵、物理機械強度性質、加工性質、乾燥性質及用途分類等項目之不同國家及地區重要商用木材之資訊系統,已完成建檔者,包括省產材、南洋材、北美材及南美材,目前正進行非洲材之建檔工作。


本所每年提供業者木材相關性質之諮詢服務約5000次以上,為木材業界提供迅速便捷之專業服務,頗獲佳評。

  • 日期:111-07-18

目前隸屬於本所森林生態組之林木種子冷藏庫建立於1956年,至1980年代對臺灣的造林用種子發揮極大的供需調節作用。


近年為因應冷房穩定度及研究試驗之精確度需要,於2000年將舊有庫房設備全面更新,在原址內新建的冷藏庫包含-20℃(面積12.6 m2, 31.5 m3), 4℃(面積24 m2, 60 m3)及15℃(面積15.6 m2, 39 m3)等三種低溫庫房。各溫度冷藏庫均有二組冷凍機組,其中一組備用,以達全年無休的冷藏效果,另配有電腦記錄溫、濕度資料之監控系統,可隨時繪出溫濕度曲線,配合超高低溫警報系統,使工作人員能隨時知道不正常運作的發生而能立刻排除,使精確度維持在溫度 ±1℃以內及相對溼度在60%以下之要求。


本種子庫現今以林木基因多樣性之保育與樹木基因資源之永續利用為經營目標,希望以目前設備使各類型種子均能達到其最大的儲藏壽命。


目前庫存種子計有253個樹種,約1300個種子組,並且持續增加儲藏數量。庫存種子約有4/5為長壽命的正儲型種子,先以15℃冷乾方式將種子含水率降低控制在3~7%,再以鋁箔袋密封存放於-20℃,以確保長期儲存而不失活力。


至於異儲型及中間型種子因無法長期儲藏,均以各種源為單位乾藏或濕藏於4~15℃,視各種的最佳儲藏條件而異。


這些庫存種子除能達到樹木遺傳資源的保育及利用外,透過本所進行的國際種子交換合作,也使我國在國際間對生物多樣性保育及基因資源開發能有所貢獻。


林業試驗所種子庫於2000年更新了冷房設備,設有-20℃、4℃及15℃三種庫房以儲存各類型種子及維持試驗結果之精確度
林業試驗所種子庫於2000年更新了冷房設備,設有-20℃、4℃及15℃三種庫房以儲存各類型種子及維持試驗結果之精確度。
正儲型種子先將其含水率乾燥到3~7%後以鋁箔袋密封,於-20℃進行長期儲藏
正儲型種子先將其含水率乾燥到3~7%後以鋁箔袋密封,於-20℃進行長期儲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