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05-11-22

本所於林產利用研發方向,為着重於製漿造紙及生質轉化等領域之研究與開發:

於製漿造紙研發方面:

為着重於新舊造紙技術之研發與創新,包括:

  1. 特種紙張之研發:
    近年來,先進製漿造紙國家,許多小廠在進行轉型規劃時,無不把特種紙視為永續經營的最佳策略。然而,於台灣製漿造紙工業對於特種紙研發及生產,較為欠缺,因此即為解決不同樹種之纖維型態及化學組成對特種紙性質之影響,如:革拉辛紙、高不透明度紙及吸水紙,以提供造紙業界予以參考及利用,並提升特種紙之研發技術。

  2. 紙質文物裝裱平整及保存之研發:
    • 利用現代科學方法探討及了解真正影響之因子並尋求解決方法,縮短裱件上板時間,使裱件得以平整展掛。
    • 裝裱修復人員將來裝裱之參考,提升書畫整體裝裱水準及增加紙質文物展覽之素質。

  3. 開發漿料化學組成及手抄紙物理性質等分析及預測新技術:
    製漿造紙之原料主體主要為植物纖維,植物纖維原料種類非常繁多,不同的植物纖維原料用於製漿造紙方面,其所得之漿料品質、紙張物理及光學強度亦會不同。所以紙漿的化學組成分析,對於製漿造紙生產和確定紙張品質具有重大的影響。但於現今紙漿化學組成及紙張物理性質等分析之傳統標準試驗方法,所需樣本量多,且非常複雜及費時,對於製漿製程非常不利。故本組即開發近紅外線光譜分析技術應用於漿料化學組成及手抄紙物理性質等分析及預測等技術,以研發出新型、準確、快速及非破壞性分析檢測技術應用於製漿造紙工業,使國內之製漿造紙工業技術更加精進,提供對製漿造紙工業起到很好的優質化作用,並能帶來更加可觀經濟和社會效益。

  4. 奈米纖維素之研發
    細小到無法目視、卻又有極高的比強度與特殊的光學特性,因此奈米纖維素的研發已成為全球生質利用作為材料開發的熱門選項。其潛在影響與應用層面相當廣泛且深遠。本組利用TEMPO法,增加纖維預研磨與篩分微細化、調整試劑濃度、增加攪拌與超音波震盪等處理,完成奈米纖維素的製程,其所得之奈米纖維素可應用於高機械強度及具光學特性之特種紙,並與其他綠色環保材料結合形成綠色複合材料。

於生質轉化之試驗研發方面:

目前木質纖維材料生產生質燃料的主要問題是收率低及水解成本過高等問題,其原因為構成木質纖維材料中之纖維素、半纖維素和木質素間互相結合,且纖維素本身存在結晶領域構造,會阻止酶接近纖維素表面,故使木質纖維材料直接糖化效率很低。若透過前處理可除去大部分的木質素、同時溶解半纖維素或破壞纖維素的晶體架構,從而增大其可接觸表面積,提升糖化得率。因此,本組即施以各種預處理技術,包括:有機溶劑、酸、鹼及蒸煮爆碎法等作為預處理技術,並對木質纖維材料和造紙黑液木質素的主要組成進行分離研究。並於最後,應用酵素及酸水解方式,進行糖化效率評估。其最後之目的為利用木質纖維材料高效轉化為單糖,以達成開發新能源、保護環境及資源永續利用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