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05-11-23
試驗林是林業與相關自然生物資源研究的室外實驗室(outdoor scientific laboratories),也是研究及經營人員從事科技研發、作業示範,以及教育解說之場所。因此,試驗林的設置及其經營管理,必須掌握時代脈動,配合 林業研究之重點,提供多樣化的試驗地點與材料,以供長期性或階段性林學研究之所需,同時亦須考量地區性的需求,因勢利導,以各試驗林的特色為導向,發揮其 研究推廣的功能。

現今林業經營之前瞻性理念是森林生態系經營(forest ecosystem management)由於森林生態系是生物圈中極重要的組成分子,也是人類賴以生存的重要自然資源,因此,如何去經營管理此一資源,實係林業工作人員之 首要任務。生態系經營的研究項目甚為廣泛,而以全球環境變遷之監測、生物歧異度之保存、永續生態系之建立等三大項最為重要。除此而外,有關物種及棲息地歧 異度、不同生態系的分布與聚集、各型生態系的生產與能量貯存能力之差異、生態系的複雜性對地球維生體系運作的控制能力、生物歧異度在控制生態系運作上所扮 演的角色、以及生態系運作過程在維持與重建生物歧異度上的重要性,乃至探討生態系永續能力並規劃生態系復舊及經營之策略等,均為目前生態學研究與自然資源 經營管理的熱門課題,亦為當前林學研究之重點。

基本上,森林是一種可再生的自然資源,林業的經營即掌握此一特性,針對林地生產力的促進、維 持、改善與復舊著手,舉凡樹種之選擇、苗木的培育、造林方法的設計、撫育工作的實施等,均在此一原則之下進行,其目的便在求森林資源(或林地生產力)的永 續。也因為林業是一種土地生產事業,因此,林地長期生產力的維持與提升乃是永續經營的先決條件。總之,在林業永續發展之規劃上,必須與生態系經營的觀念相 結合,而林業的經營也必須以森林生態系為其基本單元。

試驗林經營管理的目標
由於今日的林業工作,已脫離了昔日天然林處分的商業行為-即大面積皆伐天然針闊葉林,而後於砍伐跡地人工栽植單一經濟樹 種的作業型式,由森林法及國有林事業區經營計畫綱要等相關之森林法規,及天然林全面禁伐等林業政策可以判斷,現階段臺灣林業之走向將以不良造林地之改善、 原生闊葉樹種之復育造林、優良造林地中後期撫育等與自然資源及生態環境保育、維護或提升林地生產力有關的作業為重點:

  1. 不良造林地之改善
    臺灣之人工造林地多數為單純同齡林,其造林方式係屬跡地造林,亦即在皆伐原有林分後,以人工栽植造林的方式恢復造林地之植被覆蓋。而在樹種之選擇上,則多以成活率高、初期生長快、輪伐期短、且具經濟價值之樹種為優先考慮。故以森林生態學的角度視之,各新植造林地植群的結構與組成,多與原有狀況迥異。此等 作業方式,於某些區域,的確獲致成功,唯於部分地區則因生育地因子與樹種本身特性之無法配合而致失敗,甚或因植群結構多樣性(cmoplexity)以及 組成歧異度(diversity)降低之幅度過大,導致林分的穩定性遽降,致失去抵抗外來逆境的力量,造成林地之為害,如赤腹松鼠為害柳杉、香杉造林地即 為一明顯的例子。目前全臺有近十餘萬公頃的人工造林地,其中不乏發生上述情況者,為改良造林地之性狀,恢復其應有的生產力,除施行中後期撫育之外,參考復 舊生態學(restoration ecology)的理論,對造林地上經由天然下種,或前生樹萌糱而產生之幼樹,加以保存撫育,甚或輔以間植原生闊葉樹種的方式,逐步將林地轉變為一半人工 化之天然林,當為一合理可行的育林技術。除此而外,於形質不良或成活株數過低之造林地,則應考慮採行二階段造林的技術,先栽植生長速率快、對雜草抑制力強 的速生樹種,以期林冠能夠儘速鬱閉,而後再於林下間植以其它闊葉樹種,以避免造林成本的一再浪費。

  2. 原生闊葉樹種之造林
    基於原生樹種 的復育與保存生物歧異度的理念,闊葉樹種的育林技術,已成為林業研究的重要項目,然在早期的造林工作中,臺灣原生闊葉樹種並未受到應有的重視,其原因除經 濟性及政策性的考量外,育苗技術之未能突破可能為一重要的因素。由於有的闊葉樹種具大型種子而難以長期貯藏與利用,或具休眠而發芽不易;幼苗成活率低、初 期生長較慢、樹幹分叉等等缺點,使得育林工作者對之望而卻步。不過近年來,這些問題已逐步的獲致解決,例如利用低溫濕藏可以延長大部分亞熱帶異貯型種子的 壽命,而穴植管育苗技術之引進,則可使培育苗木的根群發育良好,栽植苗木不再需要斷根與截幹,加上苗圃的集約管理,如施肥及自動噴灌系統的設置等,對於苗木成活率及分叉等問題的解決均有極大的助益。在此情形之下,闊葉樹種的現場造林,實已具備了實行的基礎。目前本所已完成了一系列自種子貯存、發芽促進、穴 植管育苗及施肥試驗等先驅性研究,所培育之苗木經篩選後,其數量已足可供現場栽植之用。經由試驗造林地之設置,以苗木適應性對各環境因子之結果效應,期能 做為日後建造混合林或複層林、闊葉林中後期撫育技術等等育林研究時的基礎。

  3. 人工林中後期撫育
    由於各人工造林地之齡級與生長均各有 異,為促進林木之生長,提高其品質,需依林分狀況之不同,採用各種不同的育林技術以進行各林分之初、中、後期之撫育工作。優良之林分,可行疏伐與修枝,以 期培育大徑之無節良材,而生長不良之林分,則需以間植的方式盡速彌補其生態間隙,或者配合林地內天然下種及萌蘗發育之闊葉樹之撫育,培育成一歧異度高、穩 定之森林生態系。

以上各項作業之重點,基本上乃以生物歧異度之保存與永續森林生態系的建立為原則,除此而外,有關針、闊葉樹天然更新作業、原生植 物區的保護與經營管理、人工林永久樣區的設置、造林地全面清查、建造以森林景觀與森林美學為經營目的林分、保安及保育林地之建造與維護、乃至以地貌生態學 為基礎,考慮林業施業區之整體配置的作業形式等,其目標均在建立一套足以落實自然資源保育理念、維護並提升林地生產力的林業經營體系,而試驗林的設置,除 提供適當的研究場所之外,妥善的經營管理,更使這些研究得以順利的執行。

除此而外,為使這些研究的結果得以順利推展,達到技術轉移、輔導、推廣、示範,乃至與國內外相關單位合作與交流的目的,試驗林亦需負起解說、研習,與研究成果實地展示的任務。綜合上述,試驗林經營管理的目標如下:

  1. 做為自然資源與生態環境保育之示範基地。
  2. 做為森林長期生產力維護及提升之研究場所。
  3. 提供自然解說教育與林業技術推廣研習之場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