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台灣南部一個常綠針闊葉混合林的群集與族群動態:十年(1999~2009)趨勢

  • 公告日期:100-09-28
作者
林文智、陳永修、周富三
出版年份
2011
關鍵詞
常綠針闊葉混合林、群集動態、族群動態
摘要
本研究針對一個位於台灣南部以台灣黃杉及長尾尖葉櫧為優勢的常綠針闊葉混合林,研究此森林在10年期間群集與主要優勢族群的動態變化。我們在1999年設立1公頃永久樣區,調查樣區內1 cm以上的樹木,給予標籤、物種鑑定及胸高直徑測量,並在2009年進行重新複查的工作。在10年期間,植物組成並沒有變化,Shannon歧異度指數僅稍有變化,根據對數模式來計算林分的死亡率、補充率、失去率及獲得率,分別為每年1.7、0.6、-0.5、0.02%。台灣黃杉的族群密度與優勢度呈現下降的趨勢,大部分優勢闊葉樹的族群密度呈現微幅下降趨勢,但是有8種優勢闊葉樹的優勢度呈現增加的趨勢。本研究結果顯示台灣黃杉在此永久樣區中競爭不過常綠闊葉樹。在2003年9月2日的強烈颱風是影響此常綠針闊葉混合林的群集及族群動態的主要因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