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叢枝菌根菌沾屑多樣孢囊菌(Diversispora spurcum)增進蒙古扁穗冰草(Agropyron cristatum)的生長和耐凍性

  • 公告日期:100-09-28
作者
奧特根蘇仁布倫、李明仁
出版年份
2011
關鍵詞
蒙古扁穗冰草、叢枝菌根、沾屑多樣孢囊菌、耐凍性、生長
摘要
蒙古扁穗冰草(Agropyron cristatum (L.) Gaertn., crested wheatgrass)為蒙古草原的優勢原生草種。本研究以濕篩傾倒法和蔗糖密度梯度離心技術分離蒙古扁穗冰草根圈土壤的叢枝菌根菌孢子,並鑑定為沾屑多樣孢囊菌(Diversispora spurcum C. Walker & Schuessler)。叢枝菌根再合成的結果顯示,沾屑多樣孢囊菌與蒙古扁穗冰草苗形成叢枝菌根,並增進其生長與生物量。蒙古扁穗冰草對叢枝菌根的菌根依賴度為292%。接種沾屑多樣孢囊菌也顯著提高蒙古扁穗冰草根莖葉的氮與礦物質(磷、鉀、鈣、鎂、鈉)含量。接種與未接種的蒙古扁穗冰草苗經冷馴化後,再分別以凍結溫度-8、-11、-14、-15、-16及-17℃進行耐凍試驗;結果顯示,對照組與接種組的蒙古扁穗冰草苗葉部的半致死溫度,分別為-8和-14℃,而對照組與接種組植株的半致死溫度,分別為-11和-15.5℃。本研究結果證實,沾屑多樣孢囊菌能與蒙古扁穗冰草有效形成叢枝菌根,並增進其養分吸收、生長及耐凍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