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台灣東北部不同疏伐強度下柳杉針葉凋落物分解之養分釋出變化

  • 公告日期:100-09-28
作者
蔡呈奇、張瑀芳、許佳雯
出版年份
2011
關鍵詞
柳杉(Cryptomeria japonica D. Don)、森林疏伐、養分釋放、養分回歸、凋落物分解
摘要
本研究主要的目的在於探討台灣東北部50年生之柳杉(Cryptomeria japonica D. Don)人工林經疏伐後,兩年的監測期間柳杉針葉凋落物分解後養分的釋出變化。研究區疏伐的強度有三種,包括未疏伐 (T0)、低度疏伐(T28)與中低度疏伐(T36)。本研究利用分解袋法來瞭解柳杉針葉凋落物的分解情形。兩年的凋落物分解試驗研究結果發現:本研究當前的疏伐強度對於柳杉針葉凋落物的養分釋放與養分回歸,有明顯的影響。凋落物分解後,碳的釋放速率最快;除了碳之外,本研究可將凋落物分解的養分動態變化,依據分解試驗期間養分損失量的相關性分析、養分重量留存量與養分含量的變化,歸類為三種類型:(1)氮與磷、(2)鈣與鎂、以及(3)鉀。另外,三種疏伐強度下養分的總體相對移動性的順序大致為:碳>(磷、鉀)>鈣>鎂>氮,本研究中不同疏伐強度的處理只有改變鉀與磷的相對移動性。另外,養分的年回歸量在T0與T28疏伐處理間沒有顯著差異,T36疏伐處理有顯著較低的養分回歸量,推測此結果可能因為在T36疏伐處理區有明顯較低的柳杉針葉凋落物的收集量。隨著疏伐強度的提高,凋落物分解後釋出的碳與其它養分的回歸量均有減少的趨勢。在本研究所有三種疏伐強度下,柳杉針葉凋落物中的生物元素回歸到土壤中的數量多寡有以下的順序:碳>鈣>氮>鉀>磷>鎂。本研究疏伐的強度可能不夠高,因此無法導致針葉凋落物分解、養分的釋放與養分的有效性等有顯著的改變。本研究建議在未來的研究中,能針對溫帶與潮濕環境下,進行較高的疏伐強度處理下的養分分解長期變動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