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內林產工業經營者對木材供應選擇與對國產木材需求之研究

  • 公告日期:100-09-28
作者
王義仲、林俊成
出版年份
2011
關鍵詞
國產木材、林產工業、供應來源選擇準則、木材自給率、永續森林經營
摘要
本研究以供應來源選擇準則理論,以問卷調查的方式,分析國內林產工業經營者對選擇木材料源時之準則與對國產木材需求與使用問題。盼藉由瞭解國內林產工業經營者對木材供應選擇,以找出未來提升國內木材供應之可行管道,依調查232份之不同受訪廠商的結果顯示:目前林產工業廠商主要以中小型為主的經營型態,僅有26.29%的受訪廠商近3年之木材原料來源有使用部分國內木材,不使用的主要原因「國內木材供應來源及數量不足」,而廠商選擇木材原料供應考慮因素即以「木材供應來源穩定」最為重要。而過去3年曾使用過國內木材的受訪廠商,有59.32%的比例,未來仍會增加使用比例,而過去3年未曾使用國內木材廠商仍將不會考慮使用(66.67%),因此如何提高國內生產木材的使用,應提高國內木材供應來源及數量,即提升國內木材自給率,為可行的方式,這也符合森林經營的永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