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坡地農業與土壤沖蝕控制:使用人類生態系模式應用於 水里溪集水區

  • 公告日期:101-01-10
作者
王鴻濬、吳俊賢、陳溢宏
出版年份
2011
關鍵詞
人類生態學模型、模型最適化、集水區經營、農業非點源污染模式
摘要
因對坡地土壤的高度沖蝕性不關心,於坡地栽植短期經濟作物,對台灣集水區管理已經產生一些問題。本研究主要目的是對水里溪集水區進行山坡地利用最適化配置模擬。水里溪集水區位於台灣中部,總面積為60.5平方公里。人類生態系統模式做為一個概念模式,可以整合坡地人為活動與自然資源之利用的相互關係。數學模式的目標函數設定為:坡度低於45%的農作物栽植其生產最大淨效益值。限制式則為每一個AGNPS網格的土壤可容許流失限制。此模式評估了1994~1995兩年水里集水區坡地農業的最大淨效益以及空間栽植的最適配置。模擬結果也指出水里溪集水區目前坡地的不當使用,不只使自然資源有效使用率下降,也導致區內水土保持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