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生態資訊學應用在森林動態樣區研究之資料管理與分享

  • 公告日期:101-01-10
作者
林朝欽、Abd Rahman Kassim、Kristin Vanderbilt、Donald Henshaw、Eda C Melendez-Colom
出版年份
2011
關鍵詞
長期生態、元數據、森林生態、科學工作流程
摘要
森林動態樣區設置蒐集了長期性與大量的資料,此長期性研究是東亞太平洋國際長期生態研究網的主要項目之一,這些長期生態研究網所設立的森林動態樣區部分也是美國史密斯研究所熱帶森林中心的網絡成員。累積大量的森林動態樣區資料後,其管理與使用對研究人員來說成為一項挑戰。為了促進森林動態樣區資料管理與應用,2009年在台灣舉辦了森林動態樣區資料管理與應用的國際研討會。本文針對該次研討會中產出加以描述,探討資料如何完整建檔、倉儲、存取、與分析使用。此研討會利用台灣、馬來西亞、日本、波多黎各等四個動態樣區的資料,產出包括森林動態樣區資料管理的觀念性架構外,並建立了資料庫、認證界面、元數據查詢網頁與三個科學工作的分析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