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西南樺人工林與鄰近天然林植物多樣性比較

  • 公告日期:101-01-10
作者
王衛斌、張勁峰、楊德軍、耿雲芬
出版年份
2011
關鍵詞
西南樺、人工林、豐富度、多樣性、相似性
摘要
西南樺(Betula alnoides)是我國西南地區重要的鄉土闊葉用材樹種。隨著西南樺人工林在當地的快速發展,掌握西南樺人工群落的性質和動態對於西南樺的可持續經營和發展具有重要的意義。為此,我們在中國西南北熱帶地區對不同樹齡(3、5、8和13年)的西南樺人工林與相鄰的森林植被類型(自然更新的西南樺次生林和熱帶山地雨林)的物種組成、豐富度、多樣性和結構進行了比較研究。在每種植被類型中選擇坡向、坡度及坡位相似的林分設置3塊20×20 m的基礎樣地(共21個樣地)。研究結果顯示:
(1)8年及13年生西南樺人工林能具有比天然林高的物種多樣性,其林下植物種類能得到較好恢復;(2)西南樺人工林物種組成和豐富度與造林前的植被類型和林地狀況密切相關,並顯示出同源性和相似的演替趨勢;(3)在西南樺人工林中,物種的豐富度隨林齡的增加也顯著上升,而且林下植被的物種組成由陽性先鋒種向耐陰性和陰性物種轉變;(4)西南樺在中國西南熱帶地區可作為一個重要造林樹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