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福山試驗林繡眼畫眉覓食行為之季節變化

  • 公告日期:100-09-28
作者
陳炤杰、周蓮香
出版年份
2011
關鍵詞
Alcippe morrisonia、食性、果實、棲地、植物物候
摘要
本研究探討繡眼畫眉(Alcippe morrisonia)食性之季節變化是否會導致覓食行為的改變。我們比較林業試驗所福山試驗林繡眼畫眉在繁殖季與非繁殖季覓食行為及棲地利用之差異。結果發現攝食行為、食物類別、利用植層、棲枝大小及利用植株之物候等在繁殖季與非繁殖季間都具有顯著差異。繡眼畫眉在繁殖季使用較多樣化的攝食行為,取食較多節肢動物,較常在亞冠層,較高大的樹,但枝葉密度較稀疏處覓食。相對地,繡眼畫眉在非繁殖季時則使用較多以腳為動力的攝食行為,吃較多的植物性食物,且在較低矮的樹或灌叢外層覓食。另外,繡眼畫眉覓食行為上的季節變化也跟整個福山森林植物的物候變化吻合,繁殖季時利用較多具新葉的植株,而非繁殖季則偏向在結果的樹上覓食。整體來說,繡眼畫眉在繁殖季與非繁殖季在覓食行為上表現出顯著差異,而這樣的差異很可能導因於不同季節中環境可供繡眼畫眉利用的食物類別差異所致。本研究結果符合changing-availability假說,也可提供為動物在攝食策略上適應演化的實際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