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搭起觀念及實作方法的橋樑:阿禮部落在莫拉克風災後之社會—生態系統管理

  • 公告日期:106-10-18
作者
陳美惠、林穎楨、廖晋翊、李來錫
出版年份
2017
關鍵詞
適應性管理、橋樑組織、可持續性、行動研究
摘要

近年來自然資源適應性管理相關研究愈來愈關注「橋樑組織」在連結不同社會行動者及知識系統上扮演的角色,然而關於這些連結產生的過程及條件,仍缺乏足夠的實證研究。本研究目的在於檢視「可持續性」概念及「行動研究法」如何分別作為觀念上與實作方法上的橋樑,可用於促進不同行動者和組織之間的溝通與合作,並用以因應社會–生態系統中的變化及不確定性。本文以屏東縣霧臺鄉阿禮部落在2009年莫拉克風災後的重建歷程與策略為例,說明可持續性這項觀念如何協助阿禮部落、大學及公部門之間的溝通產生交集。更重要的是,行動研究法提供一個實作架構,可以搭起理念及行動之間的橋樑。本研究認為行動研究法中的觀察、策劃、行動及反思的循環,可視為所有參與者一同做中學的歷程,藉以共同解決不斷出現的新問題。而時常的溝通及行動所創造的具體成果,對於互信的建立及維持是相當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