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整合協同經營與里山倡議的森林治理—以阿禮與大武部落生態旅遊及資源保育為例

  • 公告日期:106-10-18
作者
陳美惠、林穎楨
出版年份
2017
關鍵詞
森林治理、協同經營、里山倡議、生態旅遊、林下經濟
摘要

臺灣土地面積約有六成是森林,廣大森林孕育豐富的生態系,並與社會及經濟發展密不可分。然而傳統由國家主導的森林治理模式,造成政府與原住民族的對立,也不利於原住民族的社會文化及生態環境的發展。為了改善這些問題,政府與原住民族協同經營(共管)森林在2000年初期開始成為新的政策目標。近年來,臺灣在自然資源管理的制度面上逐漸調整,也已出現不少有關研究及政策建議,然而目前共管權責制度及理論的落實仍面臨許多挑戰,在實際操作上也缺乏具體策略及案例。本文主張「協同經營」與「里山倡議」 應被加以整合,並以屏東縣阿禮、大武部落為案例,透過參與式行動研究,探討部落生態旅遊及林下經濟發展歷程中如何與公部門、大學、非政府組織(NGOs)相互合作。本研究發現,里山倡議對生活―生產―生態一體的強調,可促進部落和官方形成共識基礎。部落在生態旅遊、農業復振的過程中,也能進行文化復振、培力及強化部落自主力。將傳統智慧與現代科技整合,將有助於自然資源的永續發展,也能和現代森林治理進行結合。而部落在生活及傳統領域從事資源保育的努力,也需要政府及社會給予長期的支持及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