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Walkley-Black法分析土壤有機碳之回收率—以台灣非石灰質森林土壤為例

  • 公告日期:106-10-06
作者
杜清澤、黃菊美
出版年份
2017
關鍵詞
Walkley-Black法、回收率、森林土壤、校正值
摘要

本研究分別以Walkley-Black法和元素分析儀分析562個台灣非石灰性森林土壤樣本的有機碳含量,以元素分析儀量測值為標準,探討Walkley-Black法氧化不同林型(針葉林、針闊葉混合林、暖溫帶闊葉林、針葉人工林、竹林—竹闊葉混合林、闊葉人工林、亞熱帶闊葉林)、化育層(A、B和C層)土壤有機碳的回收率(recovery rate),與求其適用的校正值。結果Walkley-Black法測得、未經校正的有機碳濃度分布為0.06~36.4%,元素分析儀測值則為0.08~44.6%,回收率介於50.4至93.7%之間,平均為75.6%。森林土壤有機碳濃度之高低與Walkley-Black法之回收率無顯著相關。各林型皆以A層有較高的回收率,B和C層之間無顯著差異。雖然部分林型回收率有顯著差異,但諸林型之校正值頗為接近,其中A層校正值分布在1.19~1.27,B和C層在1.29~1.37,平均校正值分別為1.24和1.34。建議在較大範圍土壤有機碳估算時,仍可以用通用值1.30,但若欲更為精確估算台灣森林土壤有機碳含量時,A層可用1.24,B和C層可用1.34。錄的動物種類包括蜘蛛、蟾蜍、鞘翅目之擬步行蟲、潮蟲目之鼠婦,及大量鱗翅目的幼蟲等,牠們是否與授粉以及種子傳播有關,需要其它監測實驗方能證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