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從生態生理學觀點看植物機能性特徵

  • 公告日期:106-06-30
作者
Craig E. Martin
出版年份
2017
關鍵詞
適應、葉綠素、δ13C、δ15N、生態學、養份、逆滲透壓、光合作用途徑、溫度
摘要

本篇說明一種新穎、聚焦於生態生理學的方法以定量植物機能性特徵,也包括相關量測技術的簡短說明。植物特徵包括與日照/遮蔭適應、對於乾旱逆壓暴露的適應、對鹽份逆壓的適應、光合作用途徑、對極端溫度的適應以及對低元素供應逆壓的適應等。這些機能性特徵並非試圖取代目前已在使用者,而是作為改善一生態單元內植生機能性界定之目的。因此這些更為生態生理學相關的特徵可予單獨應用或是附加於目前使用的形態與其他特徵;端視研究者探討的問題為何而定。本篇並嘗試提出利用一些相對不隨時間改變、不因分類群差異,且可與其他主要生態生理學群組比較之植物特徵(例如,日照/遮蔭植物、中生植物/乾生植物、受逆壓/未受逆壓之植物)來進行研究。其中一些特徵是與逆壓有關,但不論逆壓的程度,可用以獲取植物對局部環境/微環境條件適應的更深入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