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灣3種原生木本植物種子的物理休眠:漆樹科木蠟樹、錦葵科繖楊與鼠李科亞洲濱棗

  • 公告日期:106-03-27
作者
黃舒瑜、簡慶德、王名偉、黃玲瓏、陳舜英
出版年份
2017
關鍵詞
物理休眠、種子發芽、鋸齒狀厚壁細胞、水隙口、水分吸收試驗
摘要
種子物理休眠係因有一不透水的種皮或果皮,磨破此硬種皮或果皮能促進種子發芽。本研究主要是利用種子水分吸收試驗當作標準,確定種子是否有物理休眠,並使用種子染色追蹤和顯微鏡觀察,證明種皮(果皮)存在水隙口構造和不透水層細胞。研究結果證實,漆樹科木蠟樹、錦葵科繖楊和鼠李科亞洲濱棗種子都有物理的休眠。木蠟樹種子的水隙口位於珠孔端,狹窄線形,其內果皮是由桿狀厚壁細胞、柵狀厚壁細胞和鋸齒狀厚壁細胞組成的不透水層,其中鋸齒狀厚壁細胞是首度被發現在植物種子內。繖楊種子的水隙口位於種皮合點栓,圓環狀,水分從合點栓和種皮連接縫處進入,此種皮不透水層是由柵狀厚壁細胞組成。亞洲濱棗種子的水隙口位於珠孔端,狹窄線形,其不透水層的種皮是由柵狀厚壁細胞組成。磨破種皮(內果皮)水隙口部位是所有處理中能獲得最佳發芽率和發芽速率的方法。熱水處理雖可提高種子發芽率,但最適水溫分別為木蠟樹70℃,繖楊和亞洲濱棗80℃。濃硫酸處理解除木蠟樹種子的休眠,以90 min處理的發芽效果最佳。就新鮮種子最適合的發芽溫度而言,木蠟樹是20/10和25/15℃,繖楊是30℃,亞洲濱棗則是3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