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結構用自攻螺絲組合之集成材住宅門型剛架之彎矩抵抗性能

  • 公告日期:106-02-22
作者
葉民權、林玉麗、黃健評
出版年份
2016
關鍵詞
門型剛架、結構用集成材、自攻螺絲、柳杉、側向力試驗
摘要
本研究以柳杉造林木製造對稱異等級結構用集成材,並組合成箱型之門型剛架,用以探討在側向
載重下之彎矩抵抗性能。門型剛架之接合採用鋁合金連接件及結構用自攻螺絲為扣件組合,且在接合部扣件之配置區分為三種形式作為組合條件。在水平剪斷試驗中,所施加之側向力區分為七循環階段進行。結果顯示,門型剛架在接合部以自攻螺絲方形配置所組合之條件,其最大側向載重容量、降伏載重、極限降伏載重、初始剛性均高於扣件分別採用單圓形及雙圓形配置之組合條件。同時,門型剛架在接合部以自攻螺絲方形配置所組合之條件,在循環載重階段所產生之能量散逸為1224.2 kN·mm,高於其他扣件配置之組合條件約20%。依據木質牆體之水平載重評估準則,箱型體之門型剛架容許剪斷強度是決定於牆體剪斷變形量在1/120弳度條件時之側向載重值,同時具有剪力牆乘數為4.4以上之性能,等效黏性阻尼值則為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