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蓮華池地區異翅類(半翅目:異翅亞目)昆蟲多樣性調查

  • 公告日期:105-09-29
作者
葉耕帆、范義彬
出版年份
2016
關鍵詞
蓮華池地區、異翅亞目、物種多樣性、燈光誘集
摘要
本研究於蓮華池地區選定三處樣站,於2006年1~12月,每月以夜間燈光誘集方式進行調查,瞭解試驗林中異翅類的群聚組成及族群變動。全區共記錄到異翅類昆蟲11科84種1833隻,物種數及豐度皆以盲科(Miridae)最高,帶胸猬盲(Tinginotum perlatum Linnavuor)為最優勢的種類。

其中以天然林 中的樣站,無論在數量、種類、Margalef指數及Shannon-Wiener多樣性指數上都為最高。另由日間的採集,共記錄了14科61種的椿象,總計蓮華池研究中心的椿象種類有18科126種。本文亦比較太麻里試驗林之調查結果,討論植物多樣性與椿象多樣性間的關係,其中植被結構複雜或是較高植物多樣性的棲地環境,其椿象的多樣性都觀察到有較高的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