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三種蕨類植物在臺灣的分布確認

  • 公告日期:103-07-09
作者
許天銓、林謙佑、陳正為、邱文良、張藝翰
出版年份
2014
關鍵詞
大球稈毛蕨、蕨類、禾葉蕨科、膜蕨科、水龍骨科、俯垂穴子蕨、剛毛輻禾蕨、臺灣。
摘要

 本文為三種蕨類植物在臺灣分布之確認報導,該三種蕨類植物依序為大球稈毛蕨(Crepidomanes grande (Copel.) Ebihara & K. Iwats.,為一長期被學界忽略之分類群)、剛毛輻禾蕨(Radiogrammitis setigera (Blume) Parris,係一個再發現的稀有蕨類),以及俯垂穴子蕨(Prosaptia nutans (Blume) Mett.;2010年由B.S. Parris報導為臺灣新紀錄蕨類,但因相當稀有,故鮮為世人所知)。本文除了提供該三種蕨類植物之形態特徵、野外彩色照片,及其分類與發現等相關歷史緣由外,亦根據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UCN)的評估準則,針對上述三種植物提出在臺灣的稀有及保育等級建議供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