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應用農用曳引機於伊朗北部Hyrcanian森林小規模木材運送之生產力與成本分析

  • 公告日期:103-07-09
作者
Meghdad Jourgholami
出版年份
2014
關鍵詞
小規模木材伐採、農用曳引機、紙漿材、薪炭材、工時研究。
摘要

 曳引機是普遍使用在小規模林業的設備,在伊朗北部Hyrcanian森林常使用兩輪曳引機來載運小規模收穫的紙漿材及薪炭材。為評估農用曳引機使用於紙漿材及薪炭材的生產力及成本,應用連續測時法來發展時間迴歸模型及估算集運成本。研究指出,每迴次的集運距離與原木數量兩項因子是影響生產力最重要的因子。農用曳引機平均每小時可集運的紙漿材與薪炭材分別為2.66及3.83立方公尺,隨著集運距離增加,每迴次作業時間亦增加,生產力隨伐採距離增加而呈對數遞減,每小時機器生產成本(PMH)為50.85美元,換算每立方尺紙漿材與薪炭材成本分別為13.3及19.1美元,集運成本隨伐採距離之簡單乘函數而增加,因為裝載及原木處理需要人工密集操作,故每趟裝載則需要花最多的時間。總之,農用曳引機具裝載量大及可將原木牽引離開地面的優點,可為將紙漿材及薪炭材運出平緩 Hycanian森林的建議作業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