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淡旺季期間遊客屬性、遊憩動機、遊憩體驗及對承載量管制態度之比較

  • 公告日期:103-04-01
作者
楊增華、黃一菁、黃一琳、黃麗萍
出版年份
2014
關鍵詞
季節性、旅遊動機、旅遊體驗、拉拉山自然保護區
摘要


 森林遊樂區、國家公園或自然與歷史遺跡之管理單位常對旺季期間的過量遊客感到困擾,期望能有較佳的方法來減少過度擁塞的遊客,以保護自然或文化資源。本研究以拉拉山自然保護區為個案,比較旅遊旺季與淡季期間之遊客特性、旅遊動機、旅遊體驗,以及對於遊憩總量管制的意見是否不同,以求對於旅遊旺季期間過量遊客問題提出具體建議。研究發現,拉拉山自然保護區旺季期間之遊客多為團體旅客,同行夥伴主要是家人與公司同事,相對較偏好以遊覽車為交通工具,停留時間較短,拉拉山自然保護區只是他們旅程中的一個重要景點。淡季期間則主要是自由行旅客,同行夥伴主要是家人與朋友,停留時間較長,有較強的動機想獲得新知,以及體驗拉拉山的歷史及文化資源;相較於旺季旅客,淡季旅客較無擁擠的遊憩體驗,且較感受到獲得新知識。研究另發現,淡旺季遊客均支持承載量管制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