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外生菌根增進歐洲赤松(Pinus sylvestris)的冷馴化生長和耐凍性

  • 公告日期:102-08-23
作者
奧特根蘇仁布倫, 李明仁
出版年份
2013
關鍵詞
Phialocephala fortinii、Pinus sylvestris、外生菌根、耐凍性、脯胺酸。
摘要
歐洲赤松(Pinus sylvestris, Scots pine)為蒙古重要的經濟用材來源,且廣泛應用於人工造林計畫。吾等先前的研究曾證實Phialocephala fortinii可以和歐洲赤松苗木形成共生組合外生菌根。本研究顯示,接種Phi. fortinii顯著地增進正常及冷馴化處理的歐洲赤松苗木的生長、生物量、及其根、莖、葉中礦物質(磷、鉀、鈣、鎂、鈉、氮)的含量。此外,在健化及冷馴化處理下,接種Phi. fortinii的歐洲赤松苗木的脯胺酸含量顯著高於未接種者。

 接種及未接種的歐洲赤松苗木經冷馴化處理,隨之分別於-12、-14、-16、-18及-20℃進行耐凍性試驗7天後,並培養於12±2℃生長箱14天。接種及未接種的歐洲赤松苗木針葉的半致死溫度分別為-12及-15℃。相一致地,接種及未接種的歐洲赤松苗木的半致死溫度分別為-14及-18℃。結果顯示P. fortinii不但可以和歐洲赤松苗木形成外生菌根,並能顯著地增進其生長、養分獲得、脯胺酸含量、及耐凍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