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榿木、楊樹及落羽杉苗木在淹水環境下生長變異之研究

  • 公告日期:101-10-12
作者
Ehsán Ghanbary, Masoud Tabari, Francisco García-Sánchez, Mehrdad Zarafshar, Maria Cristina Sanches
出版年份
2012
關鍵詞
不定根、造林、淹水容忍度、葉面積、脯氨酸、存活率。
摘要

  榿木(Alnus subcordata)是分佈於伊朗北部Hyrcanian河灘森林的本土樹種。在過去數十年間,此樹種與引進的楊樹(Populus deltoides)及落羽杉(Taxodium distichum)廣泛地被用來作為河灘低漥地的造林樹種。然而此三種對淹水的容忍度以及其因應洪水的潛在機制目前仍不明瞭。基於此,本研究針對此三樹種的幼苗進行為期120天的戶外試驗,以探討在不同淹水情況下其生長及型態生理的變異情形。所採取的處理計有:1.不淹水(對照);2.淹水至3 cm深;3.淹水至15 cm深等三種,並在試驗結束後進行存活率、生長情形與相關的代謝參數量測。結果顯示,三種苗木在淹水環境下的存活率均相當高,但是其根系長度、累積生物量以及葉綠素含量則有減少或降低的現象。落羽杉幼苗的徑生長量在淹水情況下有增加的現象,其他兩種苗木則呈現相反的情形。淹水會使榿木及楊樹的葉面積、比葉面積以及高生長呈現降低的現象,但對落羽杉卻無顯著的影響。此外淹水還會誘發此三種幼苗形成肥大的皮孔及不定根,但根和葉的脯氨酸濃度則不受影響。由於本試驗所選定的三種樹種在淹水120天後的存活率均相當高(>90%),因此研究結果清楚地證實此三種樹種可作為 Hyrcanian 林地濱水帶和河灘地的造林樹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