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利用初生纖細物作為造紙之有機填料

  • 公告日期:101-07-03
作者
Vipul Singh Chauhan, Nitin Kumar, Manoj Kumar, S. K. Thapar, Swapan Kumar Chakrabarti
出版年份
2012
關鍵詞
纖細物、游離度、不透明度、有機填料、強度
摘要
    初生纖細物以一具Bauer-McNett纖維篩分機從混合樹種原生化學漿中篩選出,並與纖維部份分離。篩出的纖細物混入紙漿中以分別獲得不含纖細物以及含10與20%纖細物之紙漿,其分別較不含纖細物紙漿減少10.8與28.9%之PFI打漿紙轉數而達到400 ml CSF游離度之程度。於相同之游離度下,添加10與20%纖細物所抄紙張之不透明度分別增加1.7與2.6百分點。同時添加10與20%纖細物紙漿所抄之紙,交織分別改善了2.0與10.2%。紙之嵩度與剛挺度亦隨纖細物的添加而改善,至紙漿游離度450 mlCSF之程度。強度性質,如抗張斷裂長、破裂指數、撕裂指數、耐折度與Scott層間結合強度等則隨纖細物添加而減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