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有限元素法模擬與分析徑面與弦面板木材之濕翹曲

  • 公告日期:101-07-03
作者
李世豪
出版年份
2012
關鍵詞
差異收縮、有限元素法、濕翹曲、含水率梯度
摘要

   木材含水率改變時,木材會因材料各部分收縮或膨脹差異而發生翹曲。木材因含水率變異而引起翹曲現象之主要原因是實木異方性與非均質性。此翹曲現象會造成相當大產品價值降低、生產者沮喪與消費者失去信心。因此翹曲是使用實木最重要問題,值得進一步探究。本研究目的是提出分析方法與研發三維有限元素模型應用在實木翹曲行為。

   使用ANSYS軟體開發三維有限元素模型來模擬與分析實木因含水率梯度而引起翹曲。透過功能強大ANSYS,實木有限元素模型與翹曲變形幾何能以圖示展現。文中詳盡說明公式化控制方程式、模型之研發與電腦模擬之結果。

   本研究成功地模擬與分析實木翹曲。這些結果顯示有限元素模型足以反應出弦與徑面板之濕翹曲,有助於業者瞭解複雜翹曲與激發如何減少翹曲之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