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不同抽取方法對玉蘭花精油成分差異之研究

  • 公告日期:100-10-28
作者
謝瑞忠
出版年份
1989
關鍵詞
精油、水蒸餾法、水蒸氣蒸餾法、有機溶劑抽出法、冷吸法、同時水蒸氣蒸餾-有機溶劑抽出法、超臨界流體香精抽出法、氣相層析-質譜分析、氣相層析、滯留時間
摘要
本試驗旨在研究使用水蒸餾法,水蒸氣蒸餾,有機溶劑抽取法,冷吸法,SDE法及SCF等不同抽取方法對玉蘭花精油含量及成分差異。抽取出精油復使用氣相層析-質譜分析之質譜圖及氣相層析之滯留時間方法鑑定香氣各成分,結果顯示:
一、採用水蒸餾法,水蒸氣蒸餾法,有機溶劑抽取法及SCF法等使用不同方法抽出精油收率均在0.78~1.12%(v/w絕乾)之間,差異不顯著,但使用冷吸法及SDE法精油收率略有偏低之現象。
二、冷吸法未能將玉蘭花精油完全抽出,故不適合於玉蘭花香精抽出。 *三、由GC-MS分析證實主成分為伽羅木醇,其他尚含有B-丁香油精等17 種成分(表2)。
四、使用水蒸氣蒸餾法,水蒸餾法,SDE法及有機溶劑抽出法之精油含有大量伽羅木醇成分,用冷吸法抽出精油主要含Methyl 6,9,12- Octadecatrienoate及Methyl linoleate成分,而用SCF抽出精油含有多量 Methyl linoleate及松節油透兩成分,顯示採用抽取方法不同,成分含量有很大差異。
五、使用水蒸餾法及水蒸氣蒸餾法可改善香精形成紅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