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原料對於紙張耐久性之影響

  • 公告日期:100-10-28
作者
李鴻麟、張上鎮、谷雲川
出版年份
1989
關鍵詞
紙張劣化、裂斷長、耐摺力、色差值、表面微細構造、紅外線光譜、分子量
摘要
紙張極易受到外界環境因子影響而劣化,減少其使用與保存年限,因此,如何延長紙張壽命已是現今紙業界研究的重要課題之一。
本試驗目的旨在探討不同原料對於紙張劣化性質的差異,進而做為日後選才憑依。試驗項目包括利用日光燈、人工促進耐候試驗箱、恆溫恆濕箱等方法加速紙張劣化,測試的性質包括:表面顏色的改變、pH值、1%氫氧化鈉可溶物量、裂斷長、耐摺力,表面微細構造觀測、紅外線光譜分析、纖維素分子量變化分析及木質素含量測定等。試驗結果顯示:未漂白紙張劣化後,紙張表面產生酸化作用使pH值逐漸下降。1%氫氧化鈉可溶物量、色差值與紙張劣化時間成正相關,而裂斷長、耐摺力與紙張劣化時間成負相關。未漂白紙張劣化後其強度保留率之相對關係為:相思樹>杉木>稻草>麻竹,而紙張劣化反應速率之相對關係為:麻竹>稻草>杉木>相思樹;紙張劣化後表面顏色改變之相對關係為:相思樹>稻草>杉木>麻竹,其他有關性質之變化與比較在本文中一一加以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