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硝化纖維素塗料光劣化後之表面化學性質變化分析

  • 公告日期:100-10-28
作者
張上鎮
出版年份
1989
關鍵詞
硝化纖維素塗料、光劣化、表面化學性質、衰減全反射紅外線光譜分析、光電子光譜分析、脫硝基反應、光氧化反應
摘要
硝化纖維素塗料為木器家具常用的塗料之一,雖然它具有許多優點,但是卻很容易受環境因子影響而劣化。本試驗之目的係研究硝化纖維素塗料受光影響後表面化學性質之變化,以衰減全反射紅外線光譜分析 (ATR-IR)與光電子光譜分析(ESCA)研究塗膜初期光劣化之化學變化。由試驗結果得知,ATR-IR與ESCA為優良的非破壞性表面分析工具,塗膜表面受光影響而產生之初期化學變化可以此二種分析方法很快地就得知,硝化纖維素塗料之主要光劣化反應為脫硝基反應與光氧化反應,硝化纖維素之硝酸酯被光分解而還原成纖維素,再進而產生光氧化反應成為羧酸類劣化衍生物,並產生含氮元素之劣化衍生物。有關塗膜表面之化學官能基之變化及可能之劣化反應機構亦於文中詳細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