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帶式砂光機之砂磨試驗-接觸輪與壓板之砂磨性能(續)

  • 公告日期:100-10-28
作者
陳欣欣、黃彥三
出版年份
1989
關鍵詞
粗糙度、接觸輪、壓板
摘要
寬帶式砂光機一般包括接觸輪砂光與壓板砂光,接觸輪砂光之主要作用是去除木材表面之加工缺點,並具有定厚之作用;壓板砂光之目的則在修飾材面,使材面更光滑、清晰。本研究所使用之試材係家具廠常用之橡木、橡膠木,砂帶採用#80、#120、#150、#180、#220、#240等粒號,以接觸輪及壓板使用不同粒號之砂帶互相配合,進行砂光試驗,探討不同砂光條件下對材面粗糙度之影響。試驗結果如下:
1.砂光後材面粗糙度與鉋削面相比較之結果顯示:橡木經接觸輪採#120砂帶磨後之粗糙度與鉋削面相近,而橡膠木則經接觸輪採#150砂帶磨後之粗糙度與鉋削面相近。
2.砂磨時接觸輪與壓板以適當粒號之砂帶互相配合,則能達到較佳之砂磨效果,且隨著壓砂板磨次數之增加,材面愈光滑,紋理更清晰。
3.試材之磨耗量80%為接觸輪砂磨時所磨耗,壓板砂磨時磨耗量較少,壓板砂磨之主要作用為修飾材面。
4.橡木經壓板以#240砂帶砂磨3次後,其材面粗糙度與經手鉋之材面相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