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上膠手工紙保存性之研究

  • 公告日期:100-10-28
作者
谷雲川、王國財
出版年份
1989
關鍵詞
上膠、手工紙、保存性、加速老化
摘要
本試驗研究的對象包括六種上膠手工紙,經由加速老化的方法,測定紙張之保存性,加速老化係於105+2℃之烘箱中行之,根據前人之研究,除了白度之外,這種加速老化方法可以預測紙張於自然環境下之保存年限。
在試驗中,選擇耐摺力及撕力來評定加熱對紙張之老化應效,此外,亦於不同加熱時間取樣測定紙張之pH及白度。
試驗結果顯示:熟蠟箋之保存性最佳,亦即保存性最好之紙張未必見得需要最佳之原始強度。前人之報告指出:紙張於105℃加速老化24天後,耐摺力至少保留50%,撕力留存80%以上,才能符合高保存性紙張之標準。本試驗中研製之無礬熟紙及熟蠟箋兩種中性上膠手工紙皆能符合上述標準,而以動物膠加明礬上膠之蟬翼箋、仿蟬翼箋及以松香皂加明礬上膠之台灣礬宣、及仿台灣礬宣無論在紙張pH及強度方面皆無法符合高保存性紙張之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