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音響喇叭箱用粒片板之研製(一)膠合劑與粒片板比重對振動特性之影響

  • 公告日期:100-10-28
作者
黃彥三、黃國雄、張上鎮、吳政道
出版年份
1989
關鍵詞
粒片板、自由振動、對數衰減率、損失彈性係數、動彈性係數、音速
摘要
本研究計畫旨在探討高衰減作用粒片板之製造,謀求改善國產粒片板之振動特性,作為喇叭箱之材料,藉以提高喇叭箱之附加價值與市場競爭力。因而採用具有塑性性質之EVA膠合劑製造粒片板,並測其振動特性,同時其強度性質與厚度膨脹率亦予以測試。
試驗之結果歸結如下:
1.粒片板之強度性質隨EVA膠合劑混合比之增加而降低,厚度膨脹率則隨之而增加。
2.在不同膠合劑之種類與混合比下,強度性質隨比重之增加而增加,然厚度膨脹率受比重增加之影響不明顯。
3.對數衰減率及損失彈性便數隨EVA膠合劑混合比之增加而顯著增加。
4.對數衰減率不受比重增加之影響,而損失彈性係數隨比重增加而有明顯增加之趨勢。
5.粒片板之音速隨EVA膠合劑混合比之增加而降低。
6.音速隨比重之增加而有略增之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