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竹加工剩餘資材氣化發電投資計畫之效益研究-以南投竹山地區為例

  • 公告日期:108-10-16
作者
邱祈榮、汪松齡、姚聖潔、李岱蓉、林裕仁
出版年份
2020
關鍵詞
竹剩餘資材、生質能源、氣化發電、成本效益分析
摘要
如今台灣既高度仰賴進口能源,境內竹剩餘資材量又大,故有研發且應用轉換廢棄物為再生能源技術之必要性。本研究目的在於評估上吸式氣化發電系統,以竹山地區竹剩餘資材為原料的投資計畫之成本與效益。本研究依據該地區某竹製品公司和全竹山地區每年的剩餘資材量設置「單廠型氣化發電投資計畫」和「區域型氣化發電投資計畫」。以單廠型氣化發電規模而言,每年設備穩定運轉1,000 小時,可發80,000度電,剩餘資材年消耗量為300噸。每年可創造135萬餘元的營業收入,扣除建設成本、營運費用和其他雜費,其每年營運狀況呈虧損局面。營運期假設15年,其淨現值為-449萬餘元,內部報酬率為-2.26%,需要長達59年以上才能由虧轉盈。區域型氣化發電投資計畫,每年設備運轉 5,600小時,可發224萬度電剩餘資材年消耗量為8,400噸,每年主副產品銷售收入達3,548萬餘元。15年內的淨現值高達1.07億元,內部報酬率為26.54%,只需要5年就可回收期初投資成本。相較之下,區域型竹剩餘資材氣化發電投資計畫因規模較大,盈利空間也相對多,所以是良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