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蓮華池常綠闊葉林三種山龍眼屬植物之空間分布模式主要受棲位分化影響

  • 公告日期:107-11-02
作者
張勵婉、邱少婷、郭耀綸、謝長富、李沛軒
出版年份
2019
關鍵詞
山龍眼屬、棲位分化、空間分布、蓮華池常綠闊葉林
摘要

同域同屬物種的共存是導致熱帶森林中α多樣性高的原因之一,因此瞭解棲位分化機制或傳播限制機制如何影響同屬植物同域共存,更可解釋熱帶森林中物種的高多樣性。本研究在台灣中部蓮華池森林動態樣區中,選擇山龍眼屬(Helicia)三種植物:蓮華池山龍眼(Helicia rengetiensis)、山龍眼 (Helicia formosana)及紅葉樹(Helicia cochinchinensis),經由各族群的每木調查,記錄此三種植物的空間分布位置,並測量三物種之葉功能性狀、地形與土壤等環境因子,利用雙變數點格局分析,檢測山龍眼屬三種兩兩的空間分布的關係;利用鄰近矩陣主座標分析(PCNM)及方差分解,瞭解棲位分化機制或傳播限制對於其在森林中空間分布的影響。此外,也檢測三種植物加權平均之葉功能性狀與環境因子的關係。結果顯示此三種山龍眼屬植物兩兩之間皆呈現互斥現象;表示三種植物對於棲地皆有不同的需求;鄰近矩陣主座標分析及方差分解結果,顯示棲位分化是影響山龍眼屬在森林中分布的主要原因,可解釋力達60.6%。而地形及土壤等環境因子,亦影響三種山龍眼屬植物之葉功能性狀。整體而言,我們認為棲地分化是主要影響山龍眼屬植物空間分布的主要因素,同時影響著物種的葉功能性狀,維持同域同屬植物在森林中的共存與物種的多樣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