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墾丁喀斯特森林礁頂樹種的生理耐旱性

  • 公告日期:107-05-07
作者
郭耀綸、蔡國鐘
出版年份
2018
關鍵詞
乾燥環境、喀斯特森林、淨光合作用率、生理耐旱性、黎明前葉部水勢
摘要

墾丁喀斯特森林礁頂及峽谷兩生育地,在地形及樹種組成上有明顯差異。本研究探討長在礁頂的樹種,生理性狀及葉形態如何適應乾燥環境。供試樹種為長在礁頂的鐵色及紅柴,並以長在峽谷的皮孫木及蟲屎,以及兩處均有的黃心柿做比較。結果發現礁頂樹種的比葉重顯著高於峽谷的樹種。供試 5樹種乾季的黎明前葉部水勢都顯著低於雨季。除了皮孫木,另4樹種乾季的淨光合作用率也都顯著低於雨季。乾季時鐵色及紅柴的黎明前葉部水勢分別低至-3.40及-3.69 MPa,顯示遭嚴重水逆境,而峽谷樹種僅遭輕微水逆境。乾季時鐵色及紅柴淨光合作用率均仍為正值,分別可維持雨季時的46及25%。長在礁頂的黃心柿,黎明前水勢僅稍低於峽谷的同種植株(-1.88 vs. -1.29 MPa),淨光合作用率則可維持雨季時的62%。礁頂的鐵色、紅柴及黃心柿,黎明前水勢分別要低至-5.89, -4.84, -5.03 MPa時,淨光合作用率才會降至零。結果顯示此三樹種生理耐旱性強,能適應礁頂生育地乾季時強風且缺水的逆境。此外,礁頂黃心柿植株的生理活動及葉形態兩方面都有馴化乾燥環境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