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利用Illumina定序平台開發牛樟微衛星體分子標記

  • 公告日期:107-05-07
作者
吳家禎、曲芳華、何政坤、張鎔敏、張淑華
出版年份
2018
關鍵詞
牛樟、轉錄組組裝、樟科、次世代定序、簡單序列重複(微衛星體)
摘要

牛樟(Cinnamomum kanehirae Hayata)為台灣特有種,並且被歸為台灣闊葉樹五木之一,近年來,因著牛樟芝(Antrodia cinnamomea)在市場上的需求提升,使得牛樟木材的需求與價格也跟著提高,而天然牛樟木也面臨許多盜伐的威脅。為了牛樟保育以及分子鑑定之工作,良好且完整的牛樟基因資料庫與分子標誌系統必須被建立。本研究使用高通量的Illumina Hi-Seq 2000定序平台建立牛樟轉錄組基因資料庫,最後透過生物資訊組裝得到58,950條unigenes,N50為1292 bp,總共搜尋到具有20,135個微衛星體序列區域,其中9,353個微衛星體序列可以成功設計引子對。這些微衛星體序列資料中,以三核苷酸重複佔最多的數量,並且使用8個不同的牛樟個體對301組微衛星體體分子標誌進行測試,其中94 組可以成功擴增出目標片段。這些分子標誌可以做為未來牛樟分子鑑定、族群遺傳、保育與分子育種等各種領域廣泛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