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平地造林的花費比較少?跟你想的不一樣

  • 公告日期:111-10-12
內容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新聞稿
平地造林的花費比較少?跟你想的不一樣

平地造林是政府為因應農產品貿易自由化而鼓勵一般農地(平地)參與造林的政策。在台灣,森林多位於中高海拔山區,山高路遠而增加不少造林成本,使得木材生產價格居高不下。一般人都會認為,在農地造林的費用應該低於山坡地造林吧?實則不然,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的研究發現,雖然已經改植林木,但平地農民仍習慣採取高頻度除草與施肥等精耕農業作為,造成平地造林花費反而高於山坡地造林的反常現象。

2001年政府為因應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導致國內農地大面積休耕的問題,提出多項農地休耕補貼政策,造林即是活化休耕地的選項之一。平地造林不但能增加森林覆蓋面積,改善環境品質,成林後伐採收穫對提高國內木材自給率也能做出貢獻。然而,平地造林真的能省錢省事又增加農民收益嗎?為釐清平地造林成本讓農民與決策者有所依憑,2020年林業試驗所詳細估算山坡地造林與平地造林的各項成本,將各項支出一一列舉,以茲比較。

平地造林20年造林期間每公頃約花費67萬元,山坡地造林成本則為每公頃約50萬元,為其1.34倍。再細看成本結構,平地造林的各項成本以除草費用占比最高,為總成本的36.5%,其次依序為林地巡查及其他管理成本,分別占總成本的22.3%、13%。就實際每公頃除草費用比較,平地與山坡地的單價差異不大,但平地造林除草次數為山坡地的3倍,使得除草占比偏高。在施肥方面,平地造林的施肥次數也遠高於山坡地造林,兩者相差高達5倍。原因亦是平地農民習慣使然會施用肥料,而山坡地造林頂多在苗木出栽時少量施用,用量較少。

圖1平地造林作業成本結構比例
平地造林作業成本結構

圖2 平地造林修枝作業人員
平地造林修枝作業

林業試驗所林俊成主任秘書指出,平地造林多由傳統農民轉成林農,多半不熟悉林業粗放管理的經營方式。林木成長期長、林分組成複雜,雜草、枯枝落葉均為維持林地功能的必要組成,經常性除草與施肥並非營林的必要措施,反而增加無謂的開支。由於,政府就私人造林行為提供20年60萬元的補助,平地造林又可再加上180萬元的休耕補助,提高農民造林意願,但也必須適度的加入專業諮詢與輔導機制,才能在森林管理、個人獲益與環境效益間取得最佳的平衡點。

平地造林迄今已推行20年,如今綠意盎然的景觀是許多農民努力付出的成果。平地造林在政府獎勵結束後,仍然會面對維護森林所需要的固定成本。森林砍伐變現的木材價格低迷,而未砍伐前的森林均發揮空氣淨化、生態保育、景觀、碳吸存等環境效益。如何適度的給予補償,避免林農自行負擔具公共利益的森林管理成本,將是追求公平與世代正義的社會所需深思的課題。

撰稿人:經濟組 吳孟珊 助理研究員
電話:02-23039978分機1325
E-mail:wumengshan@tfri.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