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友善環境又健康-富含Omega-3脂肪酸的印加果

  • 公告日期:111-09-15
內容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新聞稿
友善環境又健康-富含Omega-3脂肪酸的印加果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長期致力於木本油料植物的研究,除了臺灣民間栽植悠久的油茶,可製成優質食用的苦茶油外,2013年尚發現另一種多年生的食用油料植物─印加果,其油脂正好可與苦茶油搭配,構成國人健康用油的絕佳組合。

林業試驗所指出,印加果(Plukenetia volubilis L.)為大戟科多年生藤本植物,原生地在南美洲西北部的熱帶地區,據稱被當地原住民食用歷史已有三千多年。印加果的種仁含油量高(可達56%),其油脂脂肪酸主要由α-亞麻酸(Omega-3),亞油酸(Omega-6),油酸(Omega-9)三種不飽和脂肪酸組成,可高達92%以上。由於Omega-3不飽和脂肪酸可達46%,甚至超過50%,對於普遍攝取過少Omega-3不飽和脂肪酸的國人而言,可優先選擇印加果油,再搭配攝取高油酸的苦茶油或橄欖油,可達到Omega-3-6-9均衡用油的理想狀態。

林業試驗所表示,自2013年起,臺灣民間種植印加果面積逐漸增加,據農糧署2021年數據,加上未統計到之縣市,全臺種植面積至少達到300公頃。印加果具有當年種植,當年即可收穫,以及一年種植,多年收穫的特性,故受許多農民的青睞,紛紛改種印加果。然而一窩蜂的種植,沒有選擇適合種植的土地,植株抗耐性不佳,容易發生病蟲害,目前常見的危害就是根瘤線蟲與根腐病,而讓農民束手無策。該所提醒,並非所有土地都適合印加果的種植,必須具備適宜的氣候與立地條件,印加果是喜溫植物,要求冬無嚴寒,夏無酷暑,適宜的溫度範圍是10℃~36℃,溫度過低容易產生寒害,高溫則容易遭受線蟲危害、花果剛形成時容易落花落果等;土壤環境最好的是中等質地的土壤(砂質粘壤土,粘質壤土和砂質壤土),重粘土或非常粘稠的粘土並不適宜,土壤pH範圍5.5-7.0,並具備良好的排水和通氣條件。

印加果是多年生藤本植物,種植需架設讓其攀爬的設施。
圖1. 印加果是多年生藤本植物,種植時需架設供其攀爬的設施。
印加果花部雌雄同株,雄花呈現總狀花序,雌花位於花序的基部,1-3朵。
圖2. 印加果花部雌雄同株,雄花呈現總狀花序,雌花位於花序的基部,1-3朵。
印加果果實,果實外形像星星,又稱星油藤或星果藤。
圖3. 印加果果實外形像星星,又稱星油藤或星果藤。

除適宜的環境外,林業試驗所強調,印加果園需要良好的規劃與管理,包括優良苗木的整備、經營方式的確認、種植地的區劃及整理、種植密度、攀藤架的型式、水肥管理以及整枝修剪等,以確保印加果園能夠達到豐產且永續的目標。

目前國內對於印加果的研究大多仍為民間自行栽培與研發,仍待相關單位投入更多試驗研究,以作為產業發展的依據。近幾年林業試驗所配合農業試驗所下鄉進行印加果產業輔導及推廣,惟目前國內法規只同意印加果之油品可供食用,尚未核准其他食用加工品,農業試驗所現今仍為放寬國內規範而努力。

林業試驗所太麻里研究中心主任許俊凱指出,印加果適合種植在臺灣淺山地區之農牧用地,慎選淺山地區適合的土地種植,其風險較平地種植低。經過近十年的觀察,印加果並無若干外來種強勢侵入的狀況發生,故在農牧用地種植,且不使用化學肥料與農藥狀況下,對於森林生態影響不大。印加果所含油脂脂肪酸成分,提供目前國人飲食所必需,加上屬於多年生植物,收穫時毋須對土壤進行翻耕,對於土地相對友善。

撰稿人:太麻里研究中心 許俊凱 主任
電話:089-781302分機210
E-mail:dakai0327@tfri.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