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浮光掠影-浮水印的秘密

  • 公告日期:111-08-17
內容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新聞稿
浮光掠影-浮水印的秘密

林業試驗所利用浮水印技法結合農林剩餘資材-鳳梨葉纖維抄製所內植物標本圖案,實驗結果顯示纖維型態、排水速度及吸力對浮水印效果影響甚鉅。目前正與版畫家楊忠銘先生合作,將實驗成果與藝術家的想法做一結合,希望明(2023)年可以將結果做一展示,呈現該組研究人員近年來的研究成果,歡迎屆時藝文界朋友共享盛果。

浮水印技法於古代或現代皆見其應用例子。在東方,傳統浮水印是在竹簾上用絲線綁出圖案,抄紙時利用竹簾表面突起程度不同,使紙張纖維分布產生多寡的不同,將來透光看時就可以因為纖維分布多寡不同,因看到不同透光的效果而看見圖案。但傳統此種技法往往只有透光與否的效果,卻無法有濃淡的效果。在西方,則是利用不同的銅網或是模子,在所抄製的紙張上做出浮水印的效果。影響浮水印效果的因子非常多,纖維型態、紙張厚度、壓製力量、濾水速度等諸多因子。

利用植物標本館的標本照片製版抄造出的浮水印紙張。
圖1. 浮水印紙張
各種不同厚度的浮水印紙張,比較哪種厚度浮水印效果最佳。
圖2.不同厚度的浮水印紙張

此次研究團隊嘗試利用農林剩餘資材-鳳梨葉的纖維抄製浮水印紙張,由於鳳梨纖維細緻,可以使圖案輪廓明顯。且因為纖維細緻,所抄製紙張厚度薄,可以先抄出薄紙,再利用裱褙技法將多張薄紙疊合在一起,使浮水印有濃淡的效果。目前正將此種實驗結果嘗試與版畫家楊忠銘老師進行合作,希望從林試所標本館館藏的植物標本中選出適合的植物標本,並由楊忠銘老師製版後再由本所抄紙人員進行抄紙,抄出來的紙張雖然每張紙都不是一張完整的圖案,但是透過研究人員的裝裱技法,可以使多張紙張經由多層堆疊的方式,呈現出完整且有濃淡的植物標本浮水印。

由於目前合作正在進行實驗中,預計明年可以將研究成果做一展示及說明,使大家對浮水印有更深一層的認識。展覽訊息屆時會在本所官網(https://www.tfri.gov.tw/main/index.aspx )及臉書(林試所-幸福森活 )公布,敬請大家密切注意,並歡迎大家屆時能來參觀。

撰稿人:木材纖維組 徐健國 助理研究員
電話:02-23039978分機3700
E-mail:aghy@tfri.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