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紙有我香-香氛手工紙材料包製作技術

  • 公告日期:111-04-20
內容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新聞稿
紙有我香-香氛手工紙材料包製作技術

手工造紙又往前邁進一步了。林業試驗所將精油微膠囊的技術與手工紙的纖維材料、染料相結合,開發製作香氛手工紙材料包製作技術,於林試所官網中有相關技轉訊息公告。本技術可抄製帶有香氛的手工紙,在體驗手工紙抄紙樂趣的同時享受香氛療癒。

造紙術為於西元105年,東漢蔡倫收集樹皮、破布、漁網等材料,透過煮徨足火、盪料入簾、覆簾壓紙、透火烘乾等繁複的步驟,做出適於書寫的紙張。在此之後,各朝代手工紙造紙技術不斷演進。手工紙為由手工抄製而成,每一張手工紙的厚薄程度、纖維走向、紋理,會因經驗、技術、材料等各種因素,而會有些微差異,且因手工紙多為傳統的書畫用紙,因此手工紙充滿著特殊的溫度、歷史文化風味及人文氣質濃厚等特色,深受人們所喜愛。

大型手工紙抄製過程之一,烘紙前的步驟,壓紙後揭紙準備烘乾。
圖1 大型手工紙抄製過程之一-壓紙後揭紙準備烘乾(烘紙前的步驟)

現今,一般市售的手工紙,於抄製大型紙張時,所需抄製設備較為大型,且要有較大的廠房或空間,再者,需有純熟的技術及經驗才可完成。因此,為了將手工紙抄製設備帶回家自行製作手工紙,在市面上有相當多簡易、迷你型的手工紙抄製設備或全套DIY組件,在家中就可完成。

利用香氛手工紙材料包及簡易的手工紙抄製設備,抄製粉綠色的香氛手工紙。
圖2 抄製粉綠色的小型手工紙
色彩粉嫩的香氛手工紙成品,將抄製完成的手工紙輕輕摩擦,就會散發出精油的香氛氣味。
圖3 色彩粉嫩的香氛手工紙成品

林業試驗所木材纖維組研發團隊,致力於探討各種紙張、纖維衍生產品、特殊機能紙張、手工紙及紙文創香氛結合森林療癒等產品研發。因此,為使手工紙抄製技術更加進化,研發出「香氛手工紙材料包製作技術」。再者,為了與市售的產品有所區隔,研發團隊特別將手工紙文化創意功能與森林的香氛療癒功能結合,並選用台灣國產材製成抄紙網。於纖維漿料方面,為選用再生纖維及農林剩餘資材纖維製成,再者,利用特殊的技術將精油微膠囊與纖維及植物染料結合,在手工紙抄製之後,紙張帶有淡淡的天然精油香氣並具有粉嫩的色彩,非常具有浪漫氛圍。

因此,此「香氛手工紙材料包製作技術」,為將大型的手工紙抄製工藝縮小成迷你版,用簡易的工具就可以自行操作,配合疫情的宅經濟,在家可自己手工DIY,抄製出粉粉嫩嫩並富含精油香氣的手工紙,讓宅在家的人,享受療癒,寓教於樂,體驗文青氣氛。

「香氛手工紙材料包製作技術」技轉相關訊息由林業試驗所「全球資訊服務網」首頁(https://www.tfri.gov.tw) ,點選「公告訊息/技轉公告/」 區進入,即可查詢。

撰稿人:木材纖維組 徐光平 聘用助理研究員
電話:02-23039978分機3711
E-mail:serpjhsu@tfri.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