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北植物園2022年假日主題導覽「後疫情與植物」系列活動臺北植物園的綠色療癒力

  • 公告日期:110-12-28
內容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新聞稿
臺北植物園2022年假日主題導覽
「後疫情與植物」系列活動
臺北植物園的綠色療癒力

新冠疫情紛紛擾擾的2021年即將結束,臺北植物園新年度的假日主題導覽系列活動也即將展開,2022年以「後疫情與植物」為主軸概念,每月都有不同的導覽主題,由志工免費帶領民眾,藉由綠色植物的療癒力,紓解疫情影響下焦躁不安的情緒,歡迎民眾實聯登記參加!

台北植物園2022年假日主題導覽系列活動的宣傳海報圖,內容有每個月的導覽主題,以及參加導覽的方式與集合時間、地點。
臺北植物園2022年「後疫情與植物」假日主題導覽活動海報

新冠病毒自2019年底爆發,至今已延燒了兩年,人們為了防疫不得不改變工作和生活方式,臺北植物園每周日固定舉辦的假日主題導覽活動,在2020與2021年的疫情嚴峻期間,好幾個月份也都暫停辦理,而許多人因為疫情開始在家上班或上課,也開始在家裡栽植起各種植物,不少雨林植物與觀葉植物因為疫情變成了時尚綠寵,靜靜地陪伴,默默地紓解大家緊繃焦慮的神經。林試所所長曾彥學表示,雖然導覽活動因為疫情嚴峻暫停辦理,但每個月的活動主題內容還是依照原定時程安排規劃,為了不讓這些精采有趣的導覽主題就這麼錯過,特別整合這些原本取消的主題,在臺灣本土疫情緩和與相對穩定的時候再次推出,希望在後疫情時代,大家能藉由植物優美的姿態、質感、造形以及散發的氣味,體驗綠色療癒力。

2022年的臺北植物園假日主題導覽系列活動,由元月份的「佛教植物」開始,透過介紹百年前植物學家刻意自東南亞引入的佛教植物,除了辨識植物「見花是花」之外,也希望能讓大家悟覺善美的彼岸意境。而二月份的主題則是「沒有種子的蕨類」,將帶領民眾觀察不開花、不結果,而以葉片外貌豐富變化著稱的蕨類植物。三月份到年底的各月主題也非常有療癒力,依序是「芳香的樟科」、「景天科多肉植物」、「雨林植物天南星科」、「熱帶的薑科」、「濕生野地」、「植物與昆蟲」、「昆蟲在植物上造蟲癭」、「療癒庭園」、「文學植物」及「恐龍時代裸子植物」等。

每週日臺北植物園舉辦的主題導覽活動,透過志工的精心設計,藉由生動活潑的遊戲與動手操作的方式來進行解說導覽,希望能帶動參與者動腦筋思考,進而達到寓教於樂的效果。2022年假日主題導覽固定於每週日上午9點30分至11點,以及下午2點至3點30分各有一場,詳情可上臺北植物園網站(tpbg.tfri.gov.tw)查詢。因應防疫實聯制,每場次限50人參加,開場前30分鐘於集合地點賞荷廣場領號碼牌實名登記,參加者需戴口罩、量額溫。

林業試驗所植物園組范素瑋園長表示,為鼓勵民眾經常造訪臺北植物園參加假日的主題導覽活動,凡參加每月的探索活動,即可獲得一個戳印,集滿十個月份以上的戳印者,即可獲得精美紀念品一份,並於12月活動時兌換領取,歡迎民眾踴躍參與!

撰稿人:植物園組 吳維修 聘用助理研究員
電話:02-23039978分機2805
E-mail:weihsiu@tfri.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