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冰原歷險記的橡實-「櫟園」生態教育區

  • 公告日期:110-11-02
內容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新聞稿
冰原歷險記的橡實-「櫟園」生態教育區

記得電影冰原歷險記裡鼠奎特到處追逐而緊抱不放的種子嗎?這可愛的果實是殼斗科植物家族中橡樹或櫟樹所產生的橡實,橡實由殼斗與堅果組合成,是櫟樹的招牌特徵,也是植物學家分類的重要依據。

櫟樹除生態角色與學術價值外,它在人們日常生活中也多有運用,例如好吃的糖炒栗子、種植香菇的段木、製作端午節柏餅、製造木工刨刀、釀酒的橡木桶、酒瓶的軟木塞和農具器柄等等。橡實的形態十分多樣,不同種類的櫟樹有各自奇特造型,是大自然中最容易引起人們興趣的果實。有的殼斗呈盤狀或碗狀使堅果外露;有的殼斗則長得像海膽佈滿尖刺保護著若隱若現的堅果;也有殼斗幾乎完全將堅果包覆隱藏使其深藏不露。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蓮華池研究中心所轄的試驗林,位於南投縣魚池鄉五城村,自二十世紀初即是許多植物學家爭相採集的地方,此地不僅保存臺灣低海拔林相,且物種具有相當高的特有性,宛如是現代臺灣生態的挪亞方舟,延續著低海拔森林的生命力。殼斗科植物是蓮華池試驗林中最為優勢植群,原生的種類有十餘種,如造型多變的捲斗櫟、好吃又好玩的小西氏石櫟、硬如鐵般的短尾葉石櫟,與佈滿尖刺如刺蝟般的大葉苦櫧等等。

好吃又好玩的小西氏石櫟

小西氏石櫟

臺灣維管束植物紅皮書名錄列為易受害(VU)物種的南投石櫟

南投石櫟

臺灣維管束植物紅皮書名錄列為嚴重瀕臨滅(CR)的槲櫟

槲櫟

造型多變的捲斗櫟

捲斗櫟

掉落滿地的秋熟橡實

捲斗櫟掉落滿地的秋熟橡實

林業試驗所為提升櫟樹保育、研究、教育、種源蒐集及應用方面之價值,在原生櫟樹的種類基礎上,選擇在合適林地,種植其它臺灣原生種之櫟樹,以建構殼斗科植物「櫟園」生態教育區,除提升生態保育學術價值外,利用有趣多變的橡實,還可提供適合的教育解說環境場域,讓民眾能走進森林並認識臺灣森林,體驗野外觀察的樂趣。

林業試驗所蓮華池研究中心主任傅昭憲表示,櫟園生態教育區是以區外保育與教育為主要建置目的,以提供優良的學術研究環境、自然環境教育場所與物種保育之場域。目前櫟園共蒐集臺灣原生種殼斗科植物44種,其中10種是臺灣維管束植物紅皮書名錄列為珍稀的物種,如南投石櫟、大武石櫟、思茅櫧櫟、槲櫟與桂林栲等等。

秋天是大多數橡實成熟的季節,也是可以近距離看到這可愛的種實的好時機,滿地的橡實也會讓人有一種秋天豐收的滿足感。蓮華池研究中心歡迎對殼斗科有興趣的民眾前來觀賞,但是為確保櫟樹生長健康與維護森林裡每個物種的權益,觀察與拍攝櫟樹時切勿離開步道而任意踩踏林地,以免傷害樹木棲地並造成自身危險,也請勿採剪櫟樹的枝條或橡實,這樣不僅違反法規,還會減少森林裏動物的食物來源,甚至會降低櫟樹孕育種子與更新小苗的機會。

撰稿人:蓮華池研究中心 黃志堅 聘用助理研究員
電話:04-92895535分機103
E-mail:service@tfri.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