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豆梨」來了

  • 公告日期:110-10-21
內容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新聞稿
「豆梨」來了

春天開花白似雪,冬天葉紅如火的原生植物「豆梨」,即將在新北市四號公園現身。林業試驗所、國立臺灣圖書館、新北市中和區公所,以及新中和社區大學,將於110年10月22日上午十點,在中和四號公園攜手種植豆梨,保育國家植物種原,同時豐富都市景觀,讓民眾就近觀賞臺灣原生植物之美。

林試所曾彥學所長表示,臺灣有非常多的原生植物適合栽植在城市,在多重的空氣汙染、高溫、乾旱等環境衝擊的今日,由這些原生植物所形成的都市森林能夠為居民降低極端氣候造成的衝擊,並且有舒緩心情、促進健康的作用。林試所與國立臺灣圖書館、新北市中和區公所,以及新中和社區大學,自去年起在四號公園共同種植多種原生植物,示範建立全國首座韌性都市林,具有拋磚引玉之效,希望能將營造生物多樣性棲地的技術外擴到更多城市綠地,為城市居民積存更厚實的本錢,共同迎戰快速變化的環境。

林試所負責保存培育豆梨的馬復京副研究員指出豆梨是薔薇科植物,果實極小僅一公分左右,小巧似豆故被稱為豆梨。原生於臺灣北、中部低海拔山區,但野外族群數量稀少。豆梨性喜高溫向陽之處,先前在四號公園試植生長情形良好,故此次大量密植營造豆梨林。豆梨之美主要是開花與落葉兩個時期,春天開花時滿樹潔白花瓣好似下雪,冬季葉落前轉成紅色,相當明艷,觀賞性佳。

圖1圖片內容描述:照片左邊是由林建融拍攝台灣香檬的植株,右邊各部構造的解剖分別是第一排是花藥、雄蕊及花瓣;第二排是雌蕊及子房各剖面;第三排為花之立面、平面及剖面。
圖1.春天豆梨潔白的花朵在紫色花蕊陪襯下
更顯清雅。(金門鄉親林金榮先生攝)
圖2圖片內容描述:也是由林建融拍攝台灣香檬含果實之全株,在圖中央偏右下有3顆台灣香檬果實與比一般的檸檬還來的扁而小。
圖2.梨花盛開,遠看如若白雪覆蓋
(金門鄉親林金榮先生攝)

林試所葛兆年研究員說明,此次在韌性都市林示範區營造豆梨林,除了提供民眾優美景觀,豆梨果實是極佳的誘鳥食物,結果時可欣賞眾多野鳥在樹上大快朵頤,同時也是蜜源植物,可以吸引許多昆蟲採蜜,所以選植豆梨能讓生物更豐富,可提升該公園森林的韌性。

曾所長與李秀鳳館長、賴俊達區長以及劉素嵐理事長一同邀請民眾共同見證原生植物「豆梨」在四號公園美好成長,庇護居民及生物多樣性。

撰稿人:森林保護組 葛兆年 研究員
電話:02-23039978 分機2515
E-mail:nien@tfri.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