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好康報你吃!酸V啊… 酸V…的臺灣原生香檬

  • 公告日期:110-10-08
內容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新聞稿
好康報你吃!酸V啊… 酸V…的臺灣原生香檬

中秋過後就是柑橘的季節,柑橘類向來是臺灣重要的水果,例如椪柑、桶柑、橙及檸檬等。除柑橘作物之外,在臺灣也有原生的柑橘類(Citrus),如臺灣香檬(Citrus depressa)、橘柑(Citrus tachibana)、南庄橙(Citrus taiwanica)及酸橙(Citrus aurantium)等四種,其中臺灣香檬已證實富含多甲氧基黃酮類等機能性成分,是臺灣柑橘界的明日之星。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福山研究中心致力於原生植物的移地保育,其中也包含臺灣原生柑橘類物種保存,期望透過種原保存,能讓臺灣香檬得以被永續利用。

福山研究中心說明,臺灣四種原生柑橘中,臺灣香檬原產臺灣、日本九州及沖繩;橘柑亦產臺灣、日本九州及沖繩;南庄橙原產新竹南庄以及臺灣東部,酸橙則僅產於蘭嶼,所以又稱蘭嶼酸橙,後來有學者將後兩者合併為酸橙。柑橘類的生產需要有適當的氣候及土壤發展,臺灣農民生產柑橘類作物的常需要以原生柑橘作為砧木,以適應當地風土環境,其中酸橙及橘柑目前是臺灣農民作為生產柑橘類的重要砧木。此外,進行水果品種改良時也常導入原生植物做為繁殖材料,如原生的臺灣蘋果(Malus formosana)也是臺灣在蘋果改良上的另一個功臣;林試所曾協助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蒐集野生的臺灣蘋果植株。

福山研究中心指出,臺灣香檬為臺灣的原生檸檬,又稱之為扁實檸檬,因為相較於一般大家熟知的檸檬,較為扁平。現今大家日常食用的檸檬原產於馬來西亞,是由英國人由野外單株中選育而來。臺灣香檬具濃郁香氣及酸味,已被證實維生素C含量高,且富含川陳皮素及橘皮素等多甲氧基黃酮類,是對人體有益之機能性成分,現已有農民大量種植臺灣香檬,目前多以榨汁的方式外銷到日本及中國大陸市場。透過臺灣香檬系列產品的應用開發、行銷通路的擴展推廣,甚至未來在生產技術及品種上的改良,臺灣香檬可望成為臺灣柑橘類的明日之星。

圖1圖片內容描述:照片左邊是由林建融拍攝台灣香檬的植株,右邊各部構造的解剖分別是第一排是花藥、雄蕊及花瓣;第二排是雌蕊及子房各剖面;第三排為花之立面、平面及剖面。
圖1.臺灣香檬植株及花各部構造解剖 (林建融拍攝)
圖2圖片內容描述:也是由林建融拍攝台灣香檬含果實之全株,在圖中央偏右下有3顆台灣香檬果實與比一般的檸檬還來的扁而小。
圖2.臺灣香檬結實植株(林建融拍攝)

福山研究中心表示,林業試驗所研提方舟計畫即是致力於原生植物的移地保育,將野外的物種移置溫室及苗圃保存與繁殖。在現今大規模的土地開發與利用情形下,許多原生植物的生境受到很大的衝擊,其中也包含臺灣香檬的原生棲地,仍需要人為的協助來進行臺灣香檬的種原保存。未來還有許多原生植物用途尚待開發,福山研究中心未來將持續進行原生植物的保存與繁殖,除保留生態物種多樣性外,也讓後世子孫能有機會認識並進一步推廣利用臺灣的原生植物。

撰稿人:福山研究中心 朱麗萍 助理研究員
電話:03-9228900 分機113
E-mail:lpju@tfri.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