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趁虛而入-孔隙更新後的新海岸林

  • 公告日期:110-05-25
內容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新聞稿
趁虛而入-孔隙更新後的新海岸林

四湖海岸植物園成立於民國82年,是隸屬於林業試驗所中埔研究中心的試驗林帶,建立之初是以木麻黃為主體的海岸防風林,惟隨著時間更迭與演替,單純的木麻黃純林開始老化,開始出現孔隙,研究人員透過適時的人工栽植與更新,逐漸演變成由不同濱海植物如海檬果、銀葉樹、繖楊、瓊崖海棠…等所建構出複層式、混合式的新海岸林面貌。

臺灣四面環海且位居季風帶上,夏季又有颱風侵襲,因此海岸防風林對於沿岸地區之飛砂安定、作物生產以及生活環境保護等,扮演著極重要的角色。健全的海岸林為經濟生產及環境保護之保障,但隨著社會經濟高度成長,加上濱海工業區的陸續開發,造成海岸林提供住民的效益日益減弱。近年來,海岸生活環境品質的需求日益受到重視,海岸林的復育可提供民眾保健、遊憩及環境保護等機能,其重要性實不容忽視。

臺灣海岸防風林過去多採木麻黃純林的方式建造,木麻黃兼具耐鹽、耐旱及抗風等特性,且能適應濱海環境達到防風、防災需求,因此我們常常能夠看到木麻黃成為海岸第一線的守護者。然而大面積的木麻黃人工林經過了數十載之後,由於缺乏長期維護管理林木易早衰,加上病、蟲害的侵擾,以及枯落物層覆蓋過厚亦造成天然下種更新困難,使得木麻黃之林分出現孔隙且日漸擴大,致環境防護功能日趨下降。

大面積的木麻黃人工林經數十載後,枯落物層過厚,造成天然更新困難,再加上病、蟲害的侵擾,使得木麻黃老化甚至死亡並出現孔隙。

圖1.木麻黃防風林老化情形

為改善木麻黃純林之林分結構,陸續於木麻黃純林內孔隙進行間植作業並實施多樹種孔隙或帶狀更新作業。

圖2.林內孔隙進行間植作業

銀葉樹在園區結實情形良好,形狀相當討喜,能夠製作許多藝品,讓參訪的民眾愛不釋手。
圖3.園內濱海植物-銀葉樹結實纍纍

為改善木麻黃純林之林分結構, 林業試驗所提出複層林之營造策略,以達到海岸林穩定林相的方式,陸續於木麻黃純林內孔隙進行間植作業,並配合各項試驗工作於林內實施多樹種孔隙或帶狀更新作業。透過複層林營造方式除避免因大孔隙下造林對林帶防風機能所帶來的破壞外,同時選拔出適生的耐陰性海岸樹種進行林下更新作業,以達事半功倍之效。四湖海岸防風林帶在近30年的經營下,已逐漸形成多樹種混合之複層林相,林下亦隨著更新苗木的持續發生而產生變化。

如此優美的海岸綠帶該如何造訪呢? 中埔研究中心表示四湖海岸植物園的參訪或導覽解說是採公文預約申請制,須提前3個月到10日前預約。園內設置海岸林展覽室,內載許多相關海岸林文獻以及主題式的海岸林展示特色,供民眾暨研究人員可翻閱海岸林相關文獻典籍。園區內亦設有國家方舟計畫所蒐集培育之珍稀植物及海岸林造林適生樹種展示區。歡迎民眾利用團體預約來四湖海岸植物園一窺新海岸林的面貌。

四湖海岸植物內設置海岸林展覽室,內載許多相關海岸林文獻及主題式的海岸林展室特色。
圖4.四湖海岸植物園展覽室
團體參訪四湖海岸植物園可預約申請專業解說志工,協助導覽園區。
圖5.團體參訪四湖海岸植物園

四湖海岸植物園申請入園資訊:
  1. 參訪團體請以公文來函申請,清明節、端午節、中秋節、春節等國定民俗假日休園。
  2. 申請解說導覽服務,請逕洽中埔研究中心 簡傳佑先生05-2311730分機228。
  3. 由於新冠肺炎(COVID-19)影響,目前暫停所有園內導覽服務,尚待疫情緩和後,再行公告重起辦理日期,敬請見諒。



撰稿人:中埔研究中心 龔冠寧 助理研究員
電話:05-2311730分機330
E-mail:kkn@tfri.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