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北植物園季節限定,專屬臺灣的野草花

  • 公告日期:110-03-17
內容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新聞稿
臺北植物園季節限定,專屬臺灣的野草花園

三月間春暖花開的時刻,林業試驗所臺北植物園利用臺灣的原生野草花,展出臺灣專屬的野草花園。僅僅百餘平方公尺的小草地上,近達70種超過5000株原生小草花,仿照自然環境中群聚錯落生長,不同於溫帶地區單一的花海,野花園中植物恣意生長,花果繁盛枯榮,逐次更替消長,野花園呈現的是真正屬於亞熱帶草生地物種多樣性的景觀形象,以最本土最自然的方式,帶領民眾一探臺灣原生植物之美。

臺北植物園范素瑋園長說:「七年前藝術家陳建北在臺北當代藝術館,展出“你甘知影阮的名”,訪談歷任的臺北植物園園長與多位志工,探討國際間植物園對於展示目標的名貴花木加以標註,而恣意怒放的野草花卻無名牌的價值態度。在植物園的研究及解說人員間引起很大的反思,今年在臺北當代藝術館20年回顧展推出的同時,我們讓這些沒有植物名牌的野花野草成為主角。」

野花園依照強光、陰暗和中性三個小區,園丁與研究人員依其原本棲地的光環境,選擇來自田原丘陵甚至林間深處的原生植物,幾乎都不是平時園藝景觀使用的物種,甚至包含了國家植物園方舟計畫所搶救的20種受威脅植物。這個第一個以臺灣原生植物所構成的野花園,除了增加大眾對臺灣原生植物的熟悉,也是一個測試!相互搭配種植的植物須持續進行觀察記錄,以了解這些原生植物在人為栽植下的生長情形,作為後續應用的參考。林業試驗所所長曾彥學說:「我們需要透過植物園的示範,使民眾從中認識和欣賞原生植物的精彩,透過植物園的解說推廣,引發原生植物在景觀工程使用的新思維。」

臺北植物園季節限定,專屬臺灣的野草花園_臺北植物園野花園位置
臺北植物園野花園位置

臺北植物園季節限定,專屬臺灣的野草花園_野花園全貌
野花園全貌

臺北植物園季節限定,專屬臺灣的野草花園_野花園一隅
野花園一隅

臺北植物園季節限定,專屬臺灣的野草花園_野花園多樣的植物恣意生長
野花園多樣的植物恣意生長

臺北植物園季節限定,專屬臺灣的野草花園_花朵開放的島田氏雞兒腸
花朵開放的島田氏雞兒腸

臺北植物園季節限定,專屬臺灣的野草花園_華薊即將進入花期
華薊即將進入花期

野花園是一座充滿生命力的花園,無論是日夜晨昏或者晴雨日風,花園無時無刻不在變化,也吸引不同的生物造訪,每一次細細觀看總能有新的發現與感受。為了景觀美感刻意不列出植物名字,掃描小型解說牌QRcode連結到野花園植物介紹網頁,民眾可以按圖索驥認識植物。配合野花園的設置,臺北植物園在三月也推出“野草花園”主題導覽,歡迎想更了解野花園的民眾在3月的週日到植物園參加導覽活動,拜訪這些專屬臺灣的小花小。

聯絡人:植物園組 范素瑋 副研究員
電話:02-23039978分機2720
E-mail:swfan@tfri.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