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遊台灣~蛙~挖~哇~WoW

  • 公告日期:110-03-16
內容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新聞稿
農遊台灣~蛙~挖~哇~WoW

2020 年因受國際疫情影響,國外旅遊全面暫停,目前疫情仍嚴峻,家長煩惱假期要帶小孩去哪裡曬曬太陽才安全呢?農委會大推國內休閒農業旅遊,希望帶動國旅市場的發展:農遊台灣趣。但是休閒農場,小朋友愛看甚麼呢? 一隻青蛙一張嘴,兩隻眼睛四條腿,乒乓乒乓跳下水!原來是活潑可愛的小青蛙~蛙~挖~哇~WoW!!!

林業試驗所研究員劉一新博士說,林業試驗所自 2020年起接受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委託,參與「農遊元素特色化及優化計畫」的執行,全臺灣獲核准立案之休閒農場及休閒農業區共有 477 處,各場域會因為所在地理位置及自然生態環境的差異,而有其不同的特色物種組成及生態遊憩潛能,各有各特色性及獨特性,值得民眾一一探索唷。

這本是由林業試驗所及台灣兩棲類動物保育協會首次攜手合作的「農遊臺灣挖蛙哇! WOW—蛙寶入門」,就是一本農遊臺灣農場時認識蛙類的很好指引圖鑑。除了協助各休閒農場區自行了解自己場域的明星特色蛙種,同時也讓有興趣的民眾,拿起手機掃掃Q Rcode就可以聽到蛙叫聲,是一本「活聲聲」的圖鑑。書中也用簡明易懂的方式,大大的蛙蛙照片,介紹各種蛙類特徵及生活型類,引領遊客參與自然生態觀察體驗與紀錄,並能將體驗習得之操作方法與自己居住的生活環境結合,引發隨時觀察紀錄的興趣!

農遊台灣~挖蛙哇!WoW蛙寶入門_圖1. 圖鑑封面
圖1. 圖鑑封面
農遊台灣~挖蛙哇!WoW蛙寶入門_圖2.圖鑑內頁
圖2.圖鑑內頁

東華大學青蛙公主楊懿如老師說:我在鄉下長大,從小就在田裡玩耍,一隻隻跳躍的青蛙,是我最鮮明的兒時回憶,也練就我抓青蛙的本事,長大後成為青蛙博士。楊老師也是大家公認的青蛙公主,講起青蛙,老師眼神透露出閃閃發亮的眼光,娓娓道來全台灣總共36種蛙類,常見的有20種,本圖鑑就是以常見蛙類作為出發點,書中介紹如蛙類的一生、蛙類的特徵、相似種的鑑別與對照等詳盡資料,最特別的是拉都希氏赤蛙的叫聲非常好認,就像是我們拉肚子時會用力發出細長的 「嗯 ~ 嗯 ~」的聲音,再加上一點點鼻音的效果那就更像了,因此會對這種蛙類開個玩笑,說牠是拉肚子吃西瓜。另外,貢德氏赤蛙生性害羞敏感,一有人靠近便撲通一聲躲入水中,較不容易捕捉。叫聲為響亮清澈的「ㄍㄡ ˋ! ㄍㄡ ˋ! ㄍㄡ ˋ」,有時候聽起來很像狗叫聲, 因此又被稱做狗蛙。

本圖鑑電子檔可於林業試驗所官網(出版品/其他出版品/其他單本著作)自由下載,人人都可以是公民科學家!

撰稿人:技術服務組 楊玫玲 副研究員
電話:02-23039978分機3876
E-mail:mling@tfri.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