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灣海棗浴火重生復甦的物候變化,AI報給你知!

  • 公告日期:110-02-19
內容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新聞稿
臺灣海棗浴火重生復甦的物候變化,AI報給你知!

近年來極端氣候頻繁,暴雨、乾旱、火燒等自然事件頻頻發生,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在苗栗新埔丘陵地,定期定時擷取上火燒過後的臺灣海棗一序列照片,並利用植物物候自動AI辨識程式(PhenoCam),僅用少量的資料就成功分析抗旱、抗風又耐火樹種-臺灣海棗經過浴火重生後的恢復變化。

臺灣海棗,俗稱槺榔,學名為Phoenix hanceana Naudin var. formosana Beccari,為冰河孑遺植物,早年生長在臺灣全島沿海地區,早期居民利用他的葉子做為掃帚,莖可做為精細的木器,而果可食以及皮可做為麵粉食用。然而,在人為的沿海開發及環境改變的影響下,由原本隨處可見的植物到如今成為需要進行人工保育的珍稀植物。

生長在苗栗低海拔近海邊新埔丘陵地的臺灣海棗,每年春季因掃墓活動頻繁,常常需要面對丘陵地區火燒的威脅。在火燒過後的丘陵,常可以看到臺灣海棗的葉片被燒毀,且莖幹被燒得焦黑,似乎已經死亡;然而當你經過一陣子,回到現地觀察,卻可以發現它又漸漸的吐露新芽,似乎恢復生機。

林業試驗所的研究人員,為了瞭解臺灣海棗過後浴火重生的過程,在該地區期定時收集臺灣海棗經過火燒過後的數位影像,再利用AI軟體(PhenoCam)進行辦辨識;經過分析,我們發現臺灣海棗在火燒後1個月就開始逐漸恢復生機,隨著時間推進,在4月中已有大量綠葉生長,6月已完全復甦並開花,7-8月更可結出量澄黃色的果實,復甦十分快速(圖1)!十分符合其Phoenix的屬名,它拉丁文是葉子似鳳凰尾羽的意思,而對於其耐燒快速復甦的特性,就像一隻浴火重生的鳳凰般!

臺灣海棗浴火重生復甦的物候變化_圖1 苗栗新埔丘陵上臺灣海棗經過火燒後的恢復變化

圖1.苗栗新埔丘陵上臺灣海棗經過火燒後的恢復變化

圖2 臺灣海棗在火燒後的恢復變化。詳情請洽:02-23039978#2500。Rcc = 相對紅度指標,一開始Rcc值較高表示臺灣海棗受火燒影響,隨著時間葉子生長,Rcc值亦隨之下降。

圖2. 臺灣海棗在火燒後的恢復變化。Gcc = 相對綠度指標,隨著時間,Gcc值越高,表示臺灣海棗隨時間生長復甦。Rcc = 相對紅度指標,一開始Rcc值較高表示臺灣海棗受火燒影響,隨著時間葉子生長,Rcc值亦隨之下降。

林業試驗所表示,在氣候變遷的影響下,生態系正進行急遽的變化,長期的乾旱則也會增加火災的發生頻率;因此利用遠端監測方法,了解植物物候以進行保育等應對措施是當務之急;另一方面,可解決傳統物候監測仰賴密集的人工觀察限制,更符合防疫作戰時刻,保持社交距離的「宅研究」模式;臺灣獨特且多樣化的地形孕育了多樣的植物,我們未來也將對其他亦受擾物種持續進行監測。

撰稿人:張勵婉 副研究員兼組長
電話:02-23039978分機2500
E-mail:liwanc@tfri.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