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日起有功—看私有林模範生如何照顧森林

  • 公告日期:110-01-22
內容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新聞稿
日起有功—看私有林模範生如何照顧森林

囿於經營規模及人力等問題,外界常有臺灣私有林缺乏造林及撫育的刻板印象。然而有為數不少的私有林農,默默照顧著森林,維持生態健全與優美林相。為表彰認真經營的私有林主的貢獻,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自2019年起與各大學團隊合作進行「私有林領航評選」,至現地訪視300多戶不同類型的私有林主,擇優推薦150戶優質林主,提供其他有志從事林業工作者參考及經驗交流分享,期能活絡私有林經營資訊與管理意願。

林試所表示,臺灣私有林地面積13萬多公頃,因私有林經營規模小、人力有限、資本投入偏低及長期產業低迷,現在臺灣多使用進口材,本土森林多不伐採,使多數私有林主缺乏造林及撫育管理誘因。造林地缺乏管理不僅使林相不佳、材質低劣,更滋生外來種入侵、病蟲害蔓延等問題。為改善現況,政府祭出獎勵政策,但私有林主缺乏管理森林的標準或範例可循。為讓私有林主能就近找到「森林模範生」,得以瞭解並學習經營方法,林試所於2019年推動「私有林領航評選辦法」,按照林主對不同的森林經營目的,區分為環境生態型、經濟型、里山型、景觀型及環境教育型等5類型,從目前8萬多家私有林戶中,透過各縣市政府、林管處或地方人士推薦森林經營卓越者,提供其他有意從事森林管理的林主,從中發掘與自己林地狀況相近、理念相似、作法可行的模範林地,找到因地制宜的經營管理模式。

林試所指出,參與私有林領航計畫的5所大專院校,提供近150筆入榜名單。以生態型的模範生入選者為例,已退休的中興大學羅紹麟教授為印證學理,在東勢經營5.4公頃林地,自1978年開始即將原本的柑橘園改造為混合林,人工栽植的樹種超過55種,每批苗木均會立牌紀錄栽植年份、樹種及經營方法。羅教授每年為瞭解近自然林經營而造訪的研究者與各界人士不計其數,並以豐厚的學理基礎、博聞強記及40年的實務經驗經營管理林地,欲解決任何的疑難雜症,都能在這5公頃林地中找到答案。

圖1.羅紹麟教授的林地圖~羅紹麟教授的林地_立牌紀錄栽植年份、樹種及經營方法
圖1.羅紹麟教授的林地

林試所說明,另一個經濟型結合景觀型的案例為徐良東先生,徐先生在8公頃柳杉林混植檸檬桉、相思樹等經濟樹種,也嘗試栽植日本黑松景觀林;為維護生態,不使用除草劑,而是採用較為費力、費時的人工刈草及除蔓,以營造複層林相並增加生物多樣性。徐先生早期即與林試所合作,利用疏伐及修枝後的小徑材製作玩具材料包,將原本林業廢棄物循環再利用、創造經濟價值,足為私有林經營的典範。

圖2.徐良東先生的林地_日起有功,看私有林模範生如何照顧森林
圖2.徐良東先生的林地

林試所強調,還有許多默默努力守護著森林的優質林主,隱身於山林間,不奢求外界矚目與掌聲。林業試驗所張彬所長表示,第一年試辦該活動,因知名度未開,所以該所先與各大學合作,主動挖掘出值得推薦的私有林模範生。後續希望透過媒體、社群網站的大力宣傳,讓私有林主自動報名,使評選計畫愈臻完善,評選活動更具公信力,重點是讓社會大眾能看見並認同私有林的貢獻。林試所表示,森林的好處是公益大於私利,表彰優質私有林除可做為私有林的表率,更能提升私有林主的社會形象,讓林主、政府,甚至是一般大眾都能投資森林,讓生態、環境、資源與產業更為健全。

撰稿人:森林經營組 婁安琪 助理研究員
電話:02-23039978分機1312
E-mail:aclou@tfri.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