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北植物園2021年假日主題導覽「方舟計畫 與野共生」系列活動一同認識身邊的原生與稀有植物

  • 公告日期:109-12-30
內容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新聞稿
臺北植物園2021年假日主題導覽
「方舟計畫 與野共生」系列活動
一同認識身邊的原生與稀有植物

新年度到來,臺北植物園2021年的假日主題導覽系列活動也即將展開新內容,今年以「方舟計畫 與野共生」為主軸概念,每月都有不同的導覽主題,由志工免費帶領民眾,透過各種生動有趣的活動,傳達稀有植物保育觀念的同時,也能認識身邊的原生與稀有植物,歡迎民眾實聯登記參加!

臺北植物園2021年「方舟計畫 與野共生」假日主題導覽活動海報
臺北植物園2021年「方舟計畫 與野共生」假日主題導覽活動海報

林業試驗所臺北植物園自2019年起啟動為期4年的「國家植物園方舟計畫」,串連各地植物園與特生中心、保種中心、林場、農場、臺灣原生植物保育協會、秀明自然農法協會,以及離島的蘭嶼高中等單位合作,除了針對受威脅的稀有植物進行保育,提供國內特稀有植物作為棲身之所之外,還試圖從文化意涵、藥用特性、營養價值和觀賞吸引力等方面,發掘這些受威脅植物的園藝栽培潛力,鼓勵栽植與使用這些受脅植物,如此能建立更多異地栽培的族群,達到保種的目標。林試所所長張彬表示,2021年「方舟計畫 與野共生」系列活動,就是以臺北植物園近來陸續設立或更新的展示內容的區域,如野草花園、濕生野地及療癒庭園等,示範從野地採集保種而來的原生受脅植物的運用潛力,特別設計規劃一連串的導覽解說活動,期待大眾能參與學習,一起探索生物多樣性的珍貴價值。

今年的臺北植物園假日主題導覽系列活動,由元月份的「與野共生」開始,介紹原生植物可能的用途開發,以及野生植物馴化成田間栽培的可能性程度與利用的狀態。而二月份的主題則是「療癒庭園」,將帶領民眾運用身體的五感體驗,紓解身心壓力,在都市裡找回現代人與大自然的連結。三月份到年底的各月主題也相當精彩,依序是「野草花園」、「植物手作風」、「稀有植物的危機」、「植物遷地保育」、「濕生野地」、「植物與昆蟲」、「佛教植物」、「泰雅民族植物」、「循環綠資源」及「童玩植物」等。

每週日臺北植物園舉辦的主題導覽活動,透過志工的精心設計,藉由生動活潑的遊戲與動手操作的方式來進行解說導覽,希望能帶動參與者動腦筋思考,進而達到寓教於樂的效果。2021年假日主題導覽固定於每週日上午9點30分至11點,以及下午2點至3點30分各有一場,詳情可上臺北植物園網站(tpbg.tfri.gov.tw)查詢。因應防疫實聯制,每場次限50人參加,開場前30分鐘於集合地點賞荷廣場領號碼牌實名登記,參加者需戴口罩、量額溫。

林業試驗所植物園組范素瑋園長表示,為鼓勵民眾經常造訪臺北植物園參加假日的主題導覽活動,凡參加每月的探索活動,即可獲得一個戳印,集滿十個月份以上的戳印者,即可獲得精美紀念品一份,並於12月活動時兌換領取,歡迎民眾踴躍參與!

撰稿人:植物園組 吳維修 聘用助理研究員
電話:02-23039978分機2805
E-mail:weihsiu@tfri.gov.tw